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市管企业政治监督试点工作

日前,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深入探索政治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市管企业政治监督试点工作座谈会,围绕推动市管企业政治监督试点工作进行座谈交流。8家试点企业党委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有关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以及市纪委监委有关厅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3家试点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国有企业政治监督试点工作放在天津,体现了对我市纪检监察工作的信任和关心,对促进和带动我市国有企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党委领导政治核心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深入开展试点工作。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严格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市管企业政治监督试点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紧紧围绕“五个聚焦”进行政治监督试点。进一步聚焦落实“两个维护”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企业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两个维护”方面的政治偏差;聚焦净化政治生态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偏差;聚焦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的问题;聚焦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方面的突出问题;聚焦执行廉洁从业要求开展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

座谈交流中,试点企业党委负责同志普遍认为开展政治监督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党委监督是全方位的监督,企业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履行好主体责任,将政治监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和此次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一致认为,要切实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不缺位不越位,真正做到主动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深入深化、有力有效,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保证市管企业政治监督试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切实把政治监督的“首要性”体现在监督执纪问责各方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找准政治监督的侧重点和切入点,完善政治监督路径,着力在丰富政治监督手段、找准政治监督载体、创新政治监督抓手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监督精准度、增强政治监督的及时性,强化政治监督的质量和效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习座谈会精神,加强统筹安排,狠抓责任落实。结合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政治生态情况和自身特点,进一步细化符合企业特点的政治监督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不等不靠、马上落实,一边实践探索、一边总结经验,不断释放政治监督试点的引领和示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