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视频会议

1月3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召开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部署、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会议精神,听取各区纪委监委情况汇报,要求坚决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增强战时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要坚持以党的中心为中心、以党的大局为大局,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在党中央和市委最需要的方面攻坚克难。要把加强疫情防控监督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敢于挺身而出、英勇奋斗,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忠诚和担当。

会议强调,要加强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要聚焦动员部署情况,看各级党组织是否及时传达贯彻,制定防控方案和措施,进入“四个战时”;

聚焦责任落实情况,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坚持“战区制、主官上”,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

聚焦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看是否有序做好疫情监测、诊疗救治、物资保障、市场供给、宣传引导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聚焦干部作风情况,看各级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是否存在作风不实、工作层层转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情况,看是否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让党旗在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要注重方法策略,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既不能代替职能部门履行防控职责,也不能妨碍、干扰防控工作。要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通过发放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推动整改。

会议强调,要严明战时纪律,严格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要广泛收集、优先处理涉及疫情的问题线索,对落实决策部署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瞒报谎报漏报迟报疫情,甚至贪污挪用、截留挤占防控物资和资金等问题,坚决从严从快查处。要坚持严肃精准问责,注意区分疫情防控中出现问题的具体情形,该问责的一个都不放过,但又不能泛化、扩大化。要坚持“一案三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

会议要求,要把疫情防控要求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自身防控。要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方案和预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切实增强防护意识,有效避免疫情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