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正风肃纪工作意义重大。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继续紧盯重要节点纠正“四风”,文明清廉节俭过“两节”,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坚持以上率下,落实主体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时传达学习、细化落实举措、严明纪律要求、统筹抓好执行,确保疫情防控、关爱困难群众、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保障群众平安有序出行、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率先垂范,严守纪律规矩,带头纠正“四风”顽瘴痼疾,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带头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规定,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以过硬的纪律作风回应群众期待、保障开局起步。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纪委监委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宣传教育到位、思想统一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示提醒、咬耳扯袖,督促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尽责担当,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通知强调,要明确纪律红线,严防节日腐败。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做到“八紧盯八严禁”。一是紧盯违规吃喝问题,严禁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不吃公款吃老板以及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在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等活动,坚决防止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行为;二是紧盯餐饮浪费问题,聚焦公务接待场所、内部培训中心等重点部位,严禁在公务用餐、单位食堂用餐等方面享乐奢靡,搞铺张浪费;三是紧盯经费管理问题,聚焦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严禁巧立名目突击花钱,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着力纠正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四是紧盯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严禁以过节为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以及接受“电子红包”、线上转账等隐形变异问题;五是紧盯车轮歪风问题,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权向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单位借用车辆进行游玩等活动;六是紧盯给基层造成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禁随意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扎堆调研和随意要求干部“24小时在岗”;七是紧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严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帮扶救助、政务服务、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领域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八是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严禁工作中履职不力,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

通知要求,要强化监督执纪,坚持纠树并举。元旦、春节是做好正风肃纪工作的关键节点,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找准监督的切入点,跟进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推动中办、国办《通知》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分析研判在先,精准把握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突出表现和易发多发岗位,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出现“破窗效应”。要综合采取大数据监督、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提醒谈话、发放提示函等方式,严防“四风”问题反弹。要发挥好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通过电话、网络和微信等方式,拓宽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坚持零容忍、严惩戒,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引发媒体关注的顶风违纪行为,要迅速核查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强化精准思维,坚持实事求是,注意方式方法,精准把握政策界限,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深化“以案三促”,通过深度剖析典型案例,促进优化制度、完善治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破除特权思想,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以优良作风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举报方式:

举报网址:

https://tianjin.12388.gov.cn

举报电话:022-12388

举报专区:“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四风”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