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充电站 > 津外风采 > 海外观察 > 正文

意大利反腐艰难推进

多年来,意大利政坛饱受腐败问题困扰,由于腐败根深蒂固,反腐败举措推进举步维艰。曾参与意大利“净手运动”的最高法院法官皮埃尔卡米罗· 达维戈认为,“净手运动”之后,意政坛腐败不减反增,成为国家名副其实的痼疾。

惩治腐败力度不增反降

达维戈曾是“净手运动”负责调查的检察官。达维戈日前表示,意大利腐败近年来呈恶化趋势,政客们仍在“不断偷窃”,却不再感到羞耻,现在他们无耻地认为他们有权公开做以前曾经偷偷去做的事情。

意大利著名的“净手运动”始于1992年,因对官黑勾结、政商勾结的强力整治,成为意大利当代最著名的反腐败运动。在那场运动中,司法机关在全国范围内查出1200多起贪污腐败案件,共涉及8位前总理和5000多名经济和政界人士,有300多名议员接受了调查。但这样一场看似成功的反腐败运动也引发极大争议。随着反腐败深入,意大利最高权力层开始出现政治真空。一些反腐败调查受到来自多方的阻挠及抹黑,有些检察官被指利用反腐败为个人渔利。

意大利全国法官协会主席萨贝利也认为,“净手运动”之后,惩治腐败力度不增反降,政府出台的一些法律让腐败分子有恃无恐,例如不再让行贿人员入狱,而是将其软禁;部分造假账的行为被降低处罚;缩短针对某些犯罪的诉讼时效等。

被誉为“战后最具改革意识”的意大利总理伦齐在2014年2月上任后把反腐败列入了改革计划,他认为只有坚决打击已经“嵌入体制的贿赂行为”才有希望使意大利成为真正繁荣的国家。

虽然意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反腐败措施,但统计显示只有19%的意大利人认为政府的反腐败措施有效。多数意大利人认为,在权力场中的政治人物应努力消除无处不在的裙带关系、行贿受贿、欺诈和其他各类滥权谋私的行为。

在意大利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异常艰难,最近伦齐试图以全民公投的形式改革宪法,但以失败告终,伦齐辞去总理一职。尽管意大利人否决了宪法改革,但民众认为意大利腐败高发的政党和议会亟待改革。

反腐败之路仍很漫长

2011年,时任总理蒙蒂推行司法改革,限制刑事犯罪人员担任公职,推进反腐败措施。2012年11月,意大利颁布实施新的《反腐败法》,改变了意大利的整体反腐败格局,“政府透明度和廉洁度评估独立委员会”更名为“国家反腐败局”。

反腐败局其中一项重要职责为监督政府项目的招投标过程。意大利公共项目为腐败高发领域,反腐败局对所有参加公共项目招投标的企业都进行评估,如果判定参加招投标的企业有舞弊嫌疑,并有足够证据,则可以对参加招投标的不良企业进行罚款,从源头抑制腐败发生。

然而,虽然意大利近几届政府都在进行反腐败,但成效有限。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每年因腐败造成的损失达660亿欧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

观察人士认为,意大利政坛的腐败问题根深蒂固,但目前依法治腐的行动有所加快。从中央到地方,每周都有官员被起诉或被逮捕的消息。从百姓的角度看,这类新闻既令人心寒,也令人欣慰。心寒,是看到腐败现象在各地滋长,难以消除;欣慰,是感到终于开始对贪腐官员进行惩戒。人们普遍认为,意大利反腐之路仍很漫长。(作者:王星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