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二组向天津港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9月5日至10月27日市委巡视二组对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天津港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二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天津港党委和全体干部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认真、不积极、不彻底,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严重问题。圈子文化盛行,政治生态遭到破坏。“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形同虚设,部分投资项目盲目决策,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二是党建工作摆不上位,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力,存在党的组织建设虚化、违规选人用人问题。三是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用人失察,治吏不严。纪委执纪问责偏轻偏软问题明显,顶风违纪问题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工程建设领域管理不到位,廉洁风险隐患大。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破除圈子文化,下大力气净化政治环境。二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领导班子存在的廉洁风险,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惩治腐败。党委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认真开展警示教育。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相关政策法规,坚决防止违规用人、带病提拔、因人设岗,严厉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加强党员干部出入境管理和因私护照集中管理,组织做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

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天津港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紧密结合,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天津港党委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非常中肯。党委要以这次巡视为契机,坚决贯彻市委和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巡视反馈意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滨海新区区委有关负责同志和市委巡视二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天津港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下属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天津港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