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蓟州区:全面提高巡察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近年来,蓟州区委巡察办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流程,全面提高巡察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我们坚持宁多勿漏、去粗取精,在档案收集和甄别上做好‘加法’和‘减法’。”据蓟州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质效,区委巡察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多项制度办法,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职责和时限要求,为档案管理提供有效遵循。同时,根据分类科学、范围明确、检索高效的原则,分轮次、分组别、分单位将巡察档案整理成卷,并统一制作档案样式和归档目录清单,确保档案资料排列有序,查阅方便。

实际工作中,区委巡察办采取“边巡边收”和“电子+纸质”的方式,由各巡察组指定档案管理人员,做好各个环节的巡察档案资料收集工作,并统一制作归档目录,形成闭环,不留遗漏。区委巡察办对所有归卷文件材料进行仔细甄别,反复对照巡察报告、移交线索等材料加以印证,客观真实反映巡察工作全貌和基本脉络。

“每轮巡察工作开展前,区委巡察办都会对我们进行培训。”蓟州区委一位巡察干部表示,“我们巡察人员流动性大、新手多,经过‘集中培训+实操录入’的锻炼,即便是新手,对巡察档案的收集、分类、数据系统管理录入等工作的能力也会大大提升,让我们对手头的巡察工作底气十足。”(蓟州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