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市委巡视十二组向市文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9月5日至10月20日,市委巡视十二组对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以下简称市文联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市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市委巡视十二组组长代表巡视组作反馈。巡视组指出,市文联党组及全体党员干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进文联换届、发挥优势“以文促廉”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缺少顶层设计和规划部署。存在好人主义、“新官不理旧账”现象,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等、靠、绕”。二是党的建设缺失,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没有形成“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普遍共识。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空化,基层党务干部配备不足,部分党支部书记对党建业务不了解、不熟悉。一些党员不同程度存在着党员意识淡化、理想信念动摇、宗旨观念淡薄问题。机关存在“慵懒散”现象。三是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抓而不紧。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宽松软。不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违规发放福利、违反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协会违规收费等问题。大额资金使用不规范。同时,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针对问题,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真正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在推进天津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作用。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配齐配强党务干部,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层层压实“两个责任”。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旗帜鲜明,敢于动真碰硬。从严查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四是讲政治、明大德,真整改、不贰过。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带头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并指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市文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将落实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紧密结合,真整、真改、真解决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巡视整改情况,要按规定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市文联党组书记表示,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十分中肯、符合实际。党组要认真研究分析,深刻反思,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制定有效措施,确保巡视整改意见落到实处。

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和市委巡视十二组成员出席反馈会。市文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处级以上干部和全体党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