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河北区:坚持“三必看” 深入查找问题 提高巡察质量

调阅被巡察单位的制度、文件、会议记录等原始资料,是发现查找单位存在问题的有效手段。河北区在查阅被巡察单位资料中,坚持做到“三必看”。

看“有没有”“全不全”。在查阅被巡察单位的制度文件时,首先梳理出“制度文件目录”,看看其应该有的制度有没有,应该有的文件全不全。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途径。在巡察某基层单位时,查阅资料发现缺少党员教育培训、党费收缴管理等相关制度,进而在深入巡察该单位时,发现单位存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培训、考核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等党的建设缺失问题。

看“是不是”“准不准”。查阅被巡察单位制度文件时,会出现“多而全”的情况。对此就需要沉下心来,细致查阅,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在巡察某区属国有企业时,发现其制度规定中出现了“报局长审批”等不合逻辑的表述。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些制度存在“移花接木”“照抄照搬”等不切合实际的问题,从而反映出单位工作中存在漏洞。

看“用不用”“实不实”。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落实,那也仅是一纸空文。巡察就是要看被巡察单位是将制度规定束之高阁,还是充分体现在制定工作计划安排、工作具体实施、工作成果的运用以及取得的成效中,从而发挥制度规定应有的作用。在巡察中发现有的单位近两年工作计划安排内容雷同,有的单位虽有“三重一大”制度,但未明确大额资金的具体数额,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使“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等问题。

开展巡察工作以来,该区通过坚持“三必看”,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党建制度不完善,党建资料不完整,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充分,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并进一步督促被巡察单位加强整改,提高了巡察质量,为更好地发挥巡察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