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西青区:统配巡察助力破解基层巡察“人情关”

近日,西青区召开十一届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会上,宣布了区委关于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巡察人员签订了巡察工作保密承诺书。此轮巡察将对杨柳青镇、精武镇、区建委、区安监局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同时,对上述单位所属村(居)和基层站(所)实现巡察全覆盖。

据悉,此轮巡察是市委首次组织统配巡察,由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个区委常规巡察任务安排,统筹各区巡察力量,编为新的巡察组调配到各区,由区委授权,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开展工作。这种方式实现了各区巡察干部的交叉重组、优化配置,盘活了各区巡察力量,实现“生脸”监督,使巡察干部免于人情拷问,敢当“黑脸包公”,有利于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监督质量和水平。

此次统配巡察探索打造巡察新模式,五个“首次”全面提升巡察工作实效。首次市委统一组织,站位更高,方法更实,标准更严,打破熟人社会的干扰,监督效果更加明显;首次明确提出实现两个全覆盖,一个全覆盖是一届任期对所管理的党组织实现巡察全覆盖,另一个全覆盖是实现对被巡察党组织所属全部村(居)和基层站(所)的巡察全覆盖;首次探索授权街镇巡察,由区委授权,街镇派人参加,采取时间同步、内容一致、方法灵活的形式组织实施;首次落实底稿制度,报告定性的问题要有包括谈话、报表等材料作为支撑,保存佐证材料备查,力戒以偏概全;首次明确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负责对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西青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