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河北区:火眼金睛诊“病灶” 巡察组开出“体检报告”

日前,河北区委完成第四轮巡察工作,本轮巡察聚焦“六围绕一加强”精准发力,开展问卷调查230份,个别谈话191人次,约谈84人次,调阅党政会议记录、组织工作手册、制度性文件、记账凭证等有关资料3987份。通过精准把脉,对8个单位全方位政治体检,共查找问题101个,提出整改意见46条,移交问题线索28个。巡察组针对主要体现5个方面的“病灶”开出“体检报告”:

政治建设“不到底”。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上存在重传达、轻落实、打折扣现象。例如,某单位没有积极推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未完成既定工作任务。

制度执行“有缩水”。对已经制定的制度选择执行、应付执行、不规范执行,制度的笼子扎的不紧不严。例如,某单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规范,对维修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共计25项合同,涉及金额数十万元,仅用“参会人员一致同意”代替表态发言,无法还原会议讨论和决策过程。再如,某单位在人事安排、干部任免中多次违反“一把手”末位发言规定。

干部管理“宽松软”。在干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教育管理宽松、监督职能缺失等现象。例如,某单位在干部管理方面对违规长期休假人员和任职回避问题未能及时解决。再如,某单位一名干部一年内出国两次,违反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监督实施意见,单位并未对此进行批评教育。

攻坚克难“缺担当”。工作中缺乏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例如,某单位对上级要求的硬性考核指标没有提升标准,反而取消,导致干部缺乏学习工作的动力和压力,积极性普遍不高。

整改患有“拖延症”。对反馈问题左顾右盼,不敢动真碰硬,整改落实不到位。例如,某单位在解决历史遗留的人员混编混岗问题时政治站位不高、决心不大,习惯于“坐等靠”,导致编制问题日益突出,人员思想不稳定,存在一定隐患。再如,某单位存在“边整边犯”问题,对上轮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漏项较多,整改新制定的制度仍形同虚设,未执行到位。(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