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北辰区:区委巡察组向第八轮10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

近日,北辰区委巡察组陆续向十一届区委第八轮巡察的10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区委4个巡察组分别对区委办、区人大机关、区政府机关、区政协机关,区委宣传部、区统战部、区政法委、区督查室、区研究室、区级机关工委等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守政治定位,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通过开展个别谈话、调阅有关资料、实地调查核实、召开座谈会、受理群众信访等方式,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区委巡察组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

区委办公室

一是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足,制度建设不完备,缺乏对全区党委系统办公室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二是党建工作重形式轻效果,理论学习教育抓得不紧,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三是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管党治党压得不实,压力传导不到底。

区人大机关

一是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在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上有差距。对建设“两个机关”缺少研究和实践,联系代表制度落空,深入基层不广泛,听取意见不充分。二是机关党组织建设虚化,作用发挥不充分。党总支委员会结构不合理。制度落实不严格,组织生活不规范。三是从严治党意识不强,落实责任不到底。日常管理宽松软,廉政风险点排查不细不实,对苗头性问题缺乏足够警惕。

区政府机关

一是“四个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服务北辰创新发展用力不足。参谋助手作用弱化,创新发展能力欠缺,服务意识及水平不高。二是党的建设不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差距。党建基础较薄弱,组织建设欠规范,混编混岗问题突出,群团组织作用未发挥。三是管党治党宽松软,落实“两个责任”乏力。全面从严治党氛围不浓,党员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抓常”“抓长”不到位,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中漏洞风险依然存在。

区政协机关

一是在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要求上存在差距。思想僵化守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认真。对调研工作重视不足。二是党建工作存在形式主义。专题教育活动流于形式,学习效果差,基础工作相对薄弱。三是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缺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日常工作缺项,纪律执行不严格。

区委宣传部

一是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足,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不到位。党支部工作弱化,以部务会代替党支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缺少针对性、实效性,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作风不实,调研工作存在“蜻蜓点水、闭门遥控、敷衍应付”等问题。二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不严谨,对上级部门检查出的问题没有进行认真整改。三是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健全,机关内控管理混乱。

区委统战部

一是“四个意识”不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底,发挥统一战线政治优势不明显,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有差距。二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差距,党建责任虚化,组织生活质量欠佳,党员管理不严格,选人用人不规范。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氛围不浓,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充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区委政法委

一是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三重一大”议事不规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而不实。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欠缺,规矩意识淡化,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明显。二是领导班子抓党建意识不强,缺研究少部署,党建基础薄弱。组织生活不规范,制度不落实不经常。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从严管理政法队伍乏力,管党治党宽松软。制度执行不严格,公车管理使用欠规范,出差补助报销审核把关存漏洞。

区委督查室

一是履行政治责任不到位。督查工作成效不明显,督查利剑缺少“锋芒”,动真碰硬不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二是党建工作存短板。支部委员长期空缺,支委会无法履行职能。思想教育不到位,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档案材料数次出现错误。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谨,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入。三是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薄弱。

区委研究室

一是党组织缺乏政治担当,对事关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研究不深入,推动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改革进展缓慢。二是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到位,专题组织生活会存在形式主义。三是纪律规矩意识有所弱化,履行责任不到位,机关内部管理松散。

区级机关工委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力不足,研究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够,创新意识不强,总揽全局能力弱化。二是党建责任意识欠缺,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细、督查不力,党费管理有漏洞,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存短板。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推动区级机关落实巡察整改还有差距。

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各巡察组会前已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反馈,并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建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反馈会上强调,各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整改要求、做好整改各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彻底整改,以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把整改工作做扎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此外,对于本轮巡察发现和收到的一些反映党员干部有关问题的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机关处理。

本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将以适当形式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督查检查整改情况。(北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