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武清区:部署五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工作

近日,武清区召开五届区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按照市委关于统配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组建5个统配巡察组对梅厂镇、崔黄口镇、河西务镇、区发改委、区民政局等10个处级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同时,组建专项巡察组,对该区“扶贫助困”领域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会议宣布了《五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工作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并对巡察工作进行部署。

充分认识开展统配巡察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开展统配巡察是市委加强巡察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是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重要途径,是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的重要手段,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价值取向、坚持目标同向,扎实履行工作职责,充分提高巡察监督的质量和水平,真正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获得干部群众信任。

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和监督重点,扎实做好统配巡察工作。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牢牢把握“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监督重点,突出“四个聚焦”、检查“四个落实”。落实区委六大工作体系、四个责任,打好七大战役、21场攻坚战,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点,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薄弱环节,坚定不移把本区巡察工作引向深入。

把握方式方法,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要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手段、新方法,提高巡察监督质效;要严肃巡察反馈移交,指名道姓、亮丑揭短,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及时通报曝光,对拒不整改、整改后出现严重反弹的,坚决追责问责;要严肃处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理结果要在全区进行通报,切实形成警示震慑。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全体巡察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敢于较真碰硬,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工作观念,不断增强工作本领,精准发现问题;要严肃党内生活,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自身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严守纪律规矩,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带头遵规守纪,自觉维护巡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积极配合巡察工作。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全面、客观、真实地向巡察组报告情况、提供资料、主动说明问题,积极协助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鼓励、支持党员群众向巡察组如实反映情况和问题。对干扰、阻挠巡察工作,诬告、陷害他人,对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打击报复的有关单位或者人员从严从重处理。(武清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