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河西区:“三建立,三保障”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发展

河西区始终坚持边探索实践、边总结提炼,以党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为遵循,及时将巡察实践成果上升固化为制度利器,持续完善配套机制、健全制度体系,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发展。

建立人才库建设管理制度,保障巡察人才支撑。着眼建好用活巡察干部队伍,锻造让组织放心、群众信赖,既能实施监督又能接受监督的巡察“铁军队伍”,制定《河西区委巡察人才库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从来源与选配、教育培训、选调和使用、人才库管理等方面规范巡察人才库建设和管理;同时制定了巡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配套制度,紧紧围绕区委巡察工作重点任务,突出巡察工作特色,坚持按需施教、保障供给,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建立巡察社区党组织实施制度,保障利剑直插基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扎牢织密监督网”“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河西区社区党组织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巡察社区党组织工作的制度文件,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细化监督内容,突出监督重点、优化监督流程、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成果运用,为进一步强化对社区党组织政治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体检表和路线图。

建立巡察整改工作机制,保障巡察整改落实。立足坚持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方针,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使巡察工作管长远、见长效,全面对标市委巡视整改部署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从总体要求、全面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健全巡察整改工作机制三方面规范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为全面提高巡察整改成效,切实增强巡察工作严肃性和公信力,助推河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三建立,三保障”进一步充实完善了以巡察机构《实施意见》为中心、3项《工作规则》为支撑的“一意见三规则”制度根基下的配套文件,形成了系统集成的制度体系。(河西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