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河北区:召开专题会议 听取十一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近日,河北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会上,区委三个巡察组、两个机动巡察组先后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了巡察10个学校党组织发现的问题、拟移交问题线索以及向各有关单位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领导小组对巡察组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就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及进一步加强监督、改进工作、抓好落实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有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传达、部署、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走过场;有的对主责主业抓得不实,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不高,教职工队伍建设乏力;有的议事决策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不经党组织会议或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有的党组织核心作用不强,党建工作行动迟缓,党员发展趋于停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有的作风建设用力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开展警示教育不经常,没有以案促教、促改、促建;有的内控机制不健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

会议强调,要在深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对发现的问题彻查彻改,从根源上清除产生问题的土壤。要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力量解决巡察发现的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突出问题,更要完善“长久立”的机制,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进一步推动河北区教育工作“一年一变化、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

会议提出,要科学合理地谋划2020年巡察工作,把常规、专项、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组合拳”,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确保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要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贯通,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河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