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滨海新区:巡前讲政策明要求 “一巡一对接”压实责任

“巡察村级党组织进驻动员会的参会范围,要适当扩大,让村务监督委员会、‘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企业代表都参与进来,增强群众对巡察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在滨海新区三届区委第十二轮巡察的巡前对接会上,区委巡察五组组长与中塘镇党委书记就巡察进驻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

为确保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滨海新区积极探索巡前对接机制,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持召开被巡察党组织书记工作对接会,对被巡察党组织如何配合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由区委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书记、联络员面对面沟通对接流程细节,确保做到准备充分、有的放矢。

“配合巡察工作是政治责任,干扰巡察工作要追责问责,这些不是说说而已。在我区的巡察实践中,也曾发生过极个别的干部干扰巡察工作,擅自指使修改电子账目等问题,最终受到党纪处分,大家务必引以为戒。”巡前对接会也是培训会、警示会,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对接会上通过讲政策、明要求,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提高被巡察党组织对政治巡察的认识,营造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此外,巡前对接也有效提升了巡察工作效率,确保巡察工作节奏不乱、力度不减。滨海新区三届区委第十二轮巡察暨村级党组织巡察进驻工作与第十一轮巡察反馈工作压茬推进,时间紧、任务重。通过巡前对接,明确镇(街)党(工)委与村级党组织分别承担的责任和具体工作要求,10个区委巡察组仅用一天时间,完成了全部12家涉农镇(街)所属139个村级党组织进驻工作,直奔各村级党组织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巡察工作中。

“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滨海新区巡察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通过召开巡前对接会,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为开展巡察工作打好基础,提升质效,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说道。(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