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和平区:“巡驻办公”助力巡察监督精准深入

“该单位这名干部长期请病假,经巡驻办公得到印证,同时还发现该同志存在请病假期间多次离津外出未报备的情况……”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三组工作人员收到案件监督管理室转交的问题线索后,通过对被反映人所在单位巡驻确定情况属实,经会议研究决定改谈话函询为初步核实方式处置。

面对综合监督单位基层单位多、组织结构复杂等情况,如何保证巡察监督精准高效?和平区纪委监委以“小切口”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以“巡驻前沟通、巡驻中协作、巡驻后反馈、紧盯督办整改”为主线的“巡驻办公”新模式,助力巡察监督精准深入,扩大监督“探头”实效。

在巡驻前做足准备是做好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为此,和平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开展巡驻办公工作实施方案》,并以此为参考标准,与区委巡察组进行问题会商、分析研判,进一步掌握被巡驻单位情况。“我们针对单位职能特点,提前制定有关工作计划,并编写问卷调查、谈话提纲等文书材料,明确巡驻办公的对象范围、时间安排、工作内容,为巡驻办公工作的有序实施奠定基础。”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表示。

“在巡驻办公进行时,我们积极与各被巡察单位沟通协调,结合重点监督事项,打好‘组合拳’,增强监督实效。”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三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在巡驻办公进驻后,通过“三结合”,即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相结合、与谈心谈话相结合、与问题线索核查相结合,在详细掌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再分别开展谈话,进一步了解党员干部及群众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巡驻办公提质增效。

“通过巡驻,共形成了3类8条反馈意见,围绕重点问题根源发力,向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反馈,并就整改建议进行沟通。”和平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在形成反馈意见后,及时与被巡驻单位班子成员集体廉政谈话,针对巡驻办公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思想交流,同时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与巡察整改一并落实、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和平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郭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