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交流研讨 > 正文

王海山:以新气象新作为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

东丽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海山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进行调整和充实,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东丽区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干部把职责任务摆进去,把自己的思想认识行动摆进去,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党的建设主线、统领、根基和着力点,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务求取得实效。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守住职责定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纪检监察战线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加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紧跟上新时代、新征程的步伐,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全力向村居科所站队基层延伸,一刻也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执行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和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十九大精神情况作为巡察重点,对贯彻执行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二要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定实施《东丽区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实手册》,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全区处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对照主体责任如实填写。实施《深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两项谈话”工作实施方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常态化、长效化。强化警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反面教材作用,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要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动自觉,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密切关注新动向,开展明察暗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推进廉洁齐家“六个一”活动向科级干部延伸,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四要巩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等问题;重点查处东丽区在城市化建设领域、农村基层干部的腐败问题。紧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残疾人补贴等落实使用情况,坚决整治帮扶助困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三级平台作用,不断提高基层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五要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完成监察体制改革。在市、区委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区监察委员会,实现人员转隶融合、机构职能和工作流程优化。认真落实区委巡察工作,突出政治巡察,探索巡察进科所村居的新方式,推动巡察全覆盖。加强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在4个街道党工委设立纪工委,协助街道党工委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六要以“上山下乡、快马加鞭、全面落实、争创一流”为标尺,忠诚履行好职责。针对东丽区纪检工作在思想政治水准、把握政策水平、作风能力本领、力度成果业绩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我们提出各项工作要追求的标尺。“上山下乡”即:迎难而上,上标准的山,不断提高工作标准,由浅纵深向纵深发展;上斗争精神和吃苦精神的山,提升作风的层次;下基层的乡,多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多解决基层问题。快马加鞭: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面对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快马加鞭、马上就办、提高效率。全面落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全力落实上级交办各项任务,全面落实考核各项指标,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争创一流:进一步统一思想、科学谋划,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推动东丽区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力争上游、争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