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交流研讨 > 正文

【本网访谈】王海山:做好“四篇文章” 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河北区监委挂牌组建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本区实际,以奋斗姿态做好“四篇文章”,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做好“融合整合”文章,促进合署合心合力。多措并举促进合署合心合力,注重“形”的重塑,“神”的重铸。一是全员培训,实现职责任务理性贯通。围绕监察体制改革意义任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以及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量身打造“营养套餐”,为新队伍“充好电”“加满油”。二是精武强兵,加速职责任务感性联通。将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两两结合,纪法衔接、规范监督、深度融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进入“快车道”,提高“加速度”。三是政治筑魂,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倡导“下乡上山、快马加鞭、全面落实、争创一流”精神,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做好“监察全覆盖”文章,横到边纵到底。牢牢把握“监察全覆盖”要求,落实改革各项任务。一是准确掌握监察对象数量和范围。针对监察法规定的六类监察对象,反复统计,精准掌握改革后监察对象的数量和增幅。二是实现信访受理全覆盖。完善信访举报平台,广泛宣传监委监督对象,鼓励群众信访举报。一季度,受理信访举报161件次,同比增长65.98%。三是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季度共处置问题线索173个,立案27件,同比增长350%;结案10件,同比增长66.7%;党纪政务处分10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97人,其中第一形态处置87人,占比89.6%,同比增长480%。

做好“纪法衔接”文章,打通工作流程和关键环节。将流程理顺、环节打通作为工作重点。一是打通内部工作流程。制定《河北区纪委监察委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文书规范》,重新梳理规范机关办案工作模板78个,优化审批环节和工作流程;制定《河北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范(试行)》,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办案工作流程进行再造。二是打通纪法衔接关键环节。选取区纪委办结的典型案件进行模拟演练,按照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移送起诉5个阶段全流程模拟,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为首例移送审查起诉案件和采取留置措施打下基础。三是以制度助力改革规范运行。健全完善执纪监督室联系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工作机制,制定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和谈话室管理规定等制度,提升了规范化水平。

做好“把监督挺在前面”文章,探索监督新模式。坚持把力量向监督倾斜,“让监督强起来”。一是配强监督力量。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巡察(派驻)组中执纪监督人员占总人数的86.8%。10个街道全部实现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和干部的专职配备。二是建立完善廉政档案。建立了全区350余名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充实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履历、社会关系、个人报告事项、履行“一岗双责”、廉政承诺、民主生活会等内容,专卷、专柜、专人管理,为掌握“树木”“森林”情况打下良好基础。三是靶向监督形成震慑。坚持问题导向,动态把握全区政治生态状况,集聚监督合力,靶向治疗、精准施治。加强纪律整顿,先后对10余名违反会风会纪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和通报曝光。对10个关键领域的重点单位的“一把手”,开展面对面、问题对问题的“点穴”式提醒谈话。持续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问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深挖细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河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海山)

【本网访谈】焦健:积极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

【本网访谈】马珊珊: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本网访谈】陆福宽:积极探索实践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本网访谈】庄路明:深入学习贯彻监察法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