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交流研讨 > 正文

【本网访谈】马珊珊: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编者按】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监察法颁布实施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市纪委监委网站【访谈】栏目,特刊发部分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职责,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访谈】马珊珊:全面推进监察体制改革 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武清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部署,积极主动、稳扎稳打,确保改革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稳妥顺利推进。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随着宪法修正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宪法地位正式确立。这是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举措,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供了法治保障。武清区在监委组建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党委牵头抓总、纪委主抓直管、各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保障了区监察委员会如期挂牌成立。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持续在推进纪法衔接、法法衔接;以信息化手段提高监察效率;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完善内控机制、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问题导向,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工作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执纪监督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强化日常监督执纪,用好用准“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抓初萌,切实发挥警示预防作用。二是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加强对5个街道、24个乡镇纪检监察组织的指导监督。健全培训、考核、通报约谈等机制,提高镇街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站位和能力水平,促其聚焦主责主业,体现职责担当,保障监察职能在基层落地出成效。三是强势推进专项治理行动,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四级平台作用,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着力发现并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重点纠正回避问题、庸懒无为、办事拖沓、推诿扯皮、冷硬横拖等问题,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从严惩治问责。将惩治贪腐与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对胆敢顶风违纪的严肃处理,持续形成有力震慑。

强化履职担当,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增强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一是加强能力建设。分门别类组织专业培训,尽快补齐短板;在已组织的5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基础上,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培训,加快监察体制改革后的人员融合和工作磨合,培养纪法皆精的“通才专才”。二是完善内控机制。建立已处置问题线索抽检机制,成立核查人员库,每季度随机抽取部分已经处置完成的问题线索,采取“背对背”模式,分别对初核、调查情况进行审核,查看程序是否规范、处置是否恰当、取证是否到位、问题是否查透。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直办制、联办制、季度片会制、分期考核制和轮训制度,以制度建设促战斗力提升,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工作保障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武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马珊珊)

【本网访谈】王海山:做好“四篇文章” 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本网访谈】焦健:积极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

【本网访谈】陆福宽:积极探索实践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本网访谈】庄路明:深入学习贯彻监察法 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