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交流研讨 > 正文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探索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一重要论述,把反腐防腐的基本规律和策略拓展到管党治党各个领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一以贯之、与时俱进的深刻思考,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经验,揭示了管党治党的基本规律。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反腐败和监督工作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设计,既是重大实践成果,也是重大理论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回望历史的新总结。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与腐败水火不容。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反腐败一直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部署推进正风、肃纪、打虎、拍蝇、猎狐以及巡视巡察、“打伞破网”和加强党内法规建设、实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无不体现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理念,书写了一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在探索有效破解历史周期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因应形势的新部署。一体推进“三不”的论断来源于实践,也指导、推动着实践,伴随着反腐败斗争实践而不断丰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在新形势下明确提出一体推进“三不”的战略部署,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基层延伸。从“不敢”到“不能”再到“不想”,体现了一个从治标为主到标本兼治、从硬性约束到思想自觉的渐进过程,标志着我们党的反腐败斗争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贡献全球的新方案。反腐败是当今全球治理重要议题之一,治理腐败能力是一个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面对治理腐败这个全球性难题,全世界都在探索实践不同的策略。习近平总书记紧紧立足我们党和国家的反腐败伟大实践,提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大布局,从而为其他国家和政党解决腐败问题提供了新视野,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

完善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路举措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把探索实践一体推进“三不”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和实际行动抓紧抓实,取得成效。

三个维度全面布局。一是人人参与。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压实单位一把手、分管领导的主体责任,并通过派发“廉政监督卡”、聘请纪检监察监督员等多项措施,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使一体推进“三不”成为行动自觉。二是事事结合。不但将一体推进“三不”融入纪委监委各方面业务,还融入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融入公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拓展一体推进“三不”的广泛空间。三是时时推动。既有年度工作部署,也有五年长远计划,通过每月督办、季度检查、年度考核等方式,在时间轴线上坚持不懈地作出努力。

两个层面打通内联。一是串联打通“三不”小循环。注重办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一体化推进,案件移交审理后办案组须提出以案促改、查缺补漏重点,审结后审理室须明确教育警示方向并将忏悔录移交宣传等部门,宣传等部门发现的相关线索和制度漏洞也及时转给监督执纪部门,从而在“不敢”“不能”“不想”三者中形成闭环。二是并联打通四种监督中循环。构建区纪委监委各部门一体推进“三不”协作配合机制,把“三不”要求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紧密结合。

三个重点确保实效。不敢腐方面,重点是彰显“打”的力度。不能腐方面,重点是落实“防”的广度。如完善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度、建立重大项目同步监督机制、探索开展企业不行贿行动等。不想腐方面,重点是体现“教”的温度。如推出廉政教育栏目,实行容错免责,实施助廉工程等。(姚文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