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e语 > 清风时评 > 正文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历史会告诉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历史性时刻,被摄影机记录下来,成为无比珍贵的文物。70年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包括开国大典影像资料、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第一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手册等在内的一批见证中国革命和新中国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历史文物、经典美术作品和雕塑,组成“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迎来人流如织。

一进入展厅,李宗津1951年创作的油画《强夺泸定桥》立刻映入眼帘。画面中,红军突击队员们手持冲锋枪,背插大刀,腰缠手榴弹,脚踩铁索,向对岸敌人冲去;后面的战士背着武器,手挽木板,冲过火海。这一生动再现长征途中红军战士抢渡大渡河的场景,淋漓尽致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给人力扫千钧的冲击力。还有吴作人的《过雪山》,石鲁的《转战陕北》,詹建俊的《狼牙山五壮士》,艾中信的《夜渡黄河》,叶浅予的《北平解放》,董希文的《百万雄师下江南》《开国大典》……一件件经典油画、国画和雕塑作品,全景式展示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到伟大胜利的艰难曲折和苦难辉煌。面对凝结在经典之作中的峥嵘岁月,年龄各异、职业不同的观众徜徉其间、流连忘返,或缅怀,或动容,或沉思,或赞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让人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营养剂。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结束了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和帝国主义奴役中国各族人民的历史,中国人民从此当家作主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华民族的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把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只有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顾历史,我们能够更加深入思考、感悟“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知史,不仅可以明智,更可明志——找到中国革命的原因和目的,找到中华民族的灵魂,找到中国共产党人热烈信仰的源泉,对现在、对未来充满自信,增强担当使命、开拓前进的壮志和力量。(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