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我市已劝返缉捕61名外逃人员

摘要:12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报道天津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为系统性工程,打出一系列追逃追赃组合拳。

(原标题:建立健全信息化缉捕模式 天津 已劝返缉捕61名外逃人员)

日前,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大力支持下,天津市成功将外逃境外十余年的宋峰等二人从加拿大劝返回国。至此,自“天网”行动开展以来,该市已从17个国家(地区)劝返和缉捕61名外逃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担任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提出了“彻底一网打尽,全面收网”的工作目标,靠前指挥、一线督战,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追逃追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天津市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为系统性工程,建立统一协调机制,整合各方力量,科学调度资源,集中专业优势,创新方式手段,进行精准施策,筑牢防逃堤坝,打出一系列追逃追赃组合拳。

市纪委对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逐人“会诊”,精准施策,落实“一案一档、一案一策、一案一专班”。通过分析研判,确定突破点、路线图和时间表,特别是将中央追逃办挂牌督办、有一定工作基础的8名外逃国家工作人员,作为重中之重,成立专门的追逃小组。

该市建立健全信息化缉捕模式,通过统筹采用大情报、经侦、技侦、网安等手段,收集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及重要关系人数据信息,对外逃路线、藏匿地点、赃款转移轨迹及生活状态、心理变化进行研判,确定科学合理的追逃策略。今年5月1日,通过缜密核查,该市将潜逃11年的南开大学允公集团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杨育麟抓获归案。

同时,该市建立健全预警通报和总结研判机制。强化证照审批管理,建立市管干部因公出国(境)即时通报机制,累计对市管干部1515人次申请出国(境)情况进行把关。定期要求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时清理“裸官”,消除外逃隐患。对有外逃倾向的审查对象及涉案人员进行边控,防止出现新增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加强典型案例通报,强化追逃追赃工作成果宣传报道,对试图外逃人员形成警示威慑。深入查找防逃制度漏洞和监督盲区,及时整改完善。(孙刚 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