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16个区转隶人员全部到位

摘要:天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突出人员转隶这一关键,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16个区,“点对点”精准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日前,全市16个区转隶人员全部到位。

天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突出人员转隶这一关键,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16个区,“点对点”精准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日前,全市16个区转隶人员全部到位。

重温誓词——千变万变 初心不变 转隶人员第一堂生动的党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着21名区检察院转隶人员和区纪委系统干部一起在党旗下郑重宣誓,静海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为标志,开启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转隶到岗融合。

重温入党誓词,是天津市各区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人员转隶大会的特定议程。静海区转隶大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邓庆红讲到,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讲忠诚讲担当,不停步、不松劲、再出发,要讲纪律讲规矩,强化自身建设,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

静海区纪委系统和区检察院转隶人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一时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转隶干部口中的“热词”。

“监察体制改革赋予我们更神圣的使命,我感觉非常骄傲,虽然体制变了、环境变了、称谓变了、岗位变了、着装变了、程序变了……但初心永远不会变。”一名转隶干部动情地说。

破解难题——强化担当精神 切实负起专责 “施工队长”亲自挂帅

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个系统工程,人员转隶涉及办公用房调整、装修、改造,办公办案场所、设备、车辆保障等一系列难题。就此,多位区委书记表态,区委要担负起责任,决不会把难题留给新成立的监察委。

红桥区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保障监察体制改革后集中办公用房需求。区委书记曲孝丽、区长袁家健一起实地查看办公场所,慰问工作人员,解决实际问题。

蓟州区委书记于立军协调推动在全区范围内遴选闲置办公用房,确定比较适宜地点,按照科学、节俭原则进行内部改造,配备全程监控、录音录像设备,建立审查调查谈话询问指挥系统,确保监督调查业务需要。

河北区为解决监察委办公用房装修改造问题,区委书记靠前指挥,每周召开工作协调会,针对办公用房改造难点问题逐一解决。“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是从党中央到市委、区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每个责任人都立下了‘军令状’,完不成要问责追责。”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这样表示。

融合聚力——转隶转身转型 融编融力融心 夯实1+1>2的基础

人员调整易,思想调整难。以转隶为时间点,积极推进思想融合、情感融合、理念融合、纪律融合、作风融合、工作融合,16个区都在紧锣密鼓推进。

和平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转隶人员到岗誓师会上,区委书记李绍洪讲到,转隶干部履职新岗位,纪委监委增添了新血液、新活力,要精心配合、精诚团结,相互学习、互相促进,推动深度融合。

和平区转隶人员到岗誓师会

为确保人员转隶与业务开展无缝衔接,各区纪委分别明确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和各部室、派出机构、派驻机构人员安排方案。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在该区转隶工作专题会上强调,要在人员融合、机构整合、工作磨合上下工夫,切实做到人合、心合、力合、事合。

据了解,转隶过程中,各区纪委会同区人民检察院精心准备、周密谋划、协同发力,摸清人员底数,对涉改部门全体干部基本情况、廉政情况逐一核查,对拟转隶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引导大家弄清为什么改、改什么、怎样改、改后怎么干等重要问题。

补齐短板——干什么学什么 缺什么补什么 培训计划排满日程

转隶后,监察委成立的第一批监察官,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区纪委围绕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委“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定位,广泛开展集中培训,引导大家思监察之责、谋监察之道、练监察之功。

“缺什么补什么,全体干部都要加强学习,不仅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更要加强纪律法规的学习,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红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张金刚对区纪委监委全体干部提出要求。

红桥区纪委启动人员转隶后全员培训工作

为促使转隶人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各区纪委普遍在人员转隶的第一时间,立即启动全员培训、研讨交流、互学互鉴工作。滨海新区纪委以政治教育、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为重点,举办为期三天的定向教育培训班;西青区纪委启动纪法衔接培训,涵盖信息化侦查、贪污贿赂犯罪认定等十多项内容。

转隶干部纷纷表示,“历史选择了我们,有幸成为监察体制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一定把长期在反贪反腐一线的工作经验和不怕吃苦受累的作风,不折不扣带到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