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静海区纪委二届四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静海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9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区纪委委员共23人。

区委书记蔺雪峰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邓庆红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成效》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市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天津实际,对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持之以恒正风反腐,推动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区委书记蔺雪峰同志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把维护核心、捍卫权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一刻不停歇地纠正“四风”;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自我净化能力;要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全会认为,2017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三转”,加强纪律建设,狠抓作风改进,坚决惩治腐败,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2018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中央纪委和市纪委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静海大地生动实践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用力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好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当标杆、做表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发挥督战作用,确保政令畅通。

第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努力实现“1+1>2”的效果。推进思想、理念、感情的融合,把培训贯穿改革试点工作全过程,全要素试用改革措施,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和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监督体系。

第三,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行动自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弛而不息查纠“四风”,加大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力度,深入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净化。

第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推动党内监督动真格、见实效。探索加强同级监督的有效途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落实派驻机构领导管理制度,提升监督权威和实效。

第五,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确保党的纪律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广泛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推动监督执纪常态化全覆盖。

第六,坚持再坚持,用力再用力,向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勇敢前进。保持高压、强化震慑,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探索建立反腐败信息共享机制,运用大数据为反腐败插上科技翅膀,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第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力提振群众对反腐败工作的信心。深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以精准执纪助力精准脱贫,深挖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八,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健全完善责任落实体系机制,形成一级一级向下抓的责任体系,用好问责利器,倒逼责任担当,落实“两为主”要求,持续深化“三转”,推动管党治党责任一贯到底。

第九,坚持纪律更严、标准更高,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抓班子带队伍,锻造忠诚坚定干部队伍;注重能力建设,抓机关带系统,打造担当善为纪律部队;落实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抓党建带主业,严格内部管理,强化自我监督,建设本领高强战斗集体,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担当、恪尽职守、无私无畏、奋发有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把静海建设成为京津冀现代化中等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静海区纪委区监委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