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走进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原标题:【纪检人·镜头】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截图

周恩来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创建,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无私献出了自己的毕生精力,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爱戴。

值此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坐落在天津市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了解周总理的生平事迹、缅怀他的光辉一生。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建于1998年,占地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和国家一级博物馆。纪念馆基本陈列分为三大展区即主展厅、仿建的北京中南海西花厅专题陈列厅和专机陈列厅。

西花厅

西花厅整体依照20世纪60年代中南海西花厅的布局和风格1:1仿建而成,分为前后两个院落,设有复原陈列和专题文物陈列,展出了周恩来和邓颖超的文物近2000件。

“人民总理周恩来”展览

周恩来生平展厅以“人民总理周恩来”为主题,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追求真理不懈探索;第二部分——为民族解放建立功勋;第三部分——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展览以时间为序,按专题的形式,展示周恩来作为民族英雄、党的领袖、开国元勋、人民公仆、世界伟人的重大历史贡献。

“大江歌罢掉头东”诗稿

1917年9月,周恩来启程赴日本留学。离国前夕,周恩来赋诗一首:“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表达了救国济世的凌云壮志。这幅手稿是1919年3月他回国前夕写给留日南开同学张鸿诰的。

《觉悟》杂志

1919年9月16日,在周恩来主持下,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女界爱国同志会骨干20人成立了觉悟社,成员们经常在一起学习进步书籍,探讨社会改造问题。觉悟社出版了《觉悟》杂志,由周恩来担任主编。周恩来执笔的《觉悟的宣言》鲜明地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主张。

1920年周恩来等人送给难友尚墨卿的生日礼物镜芯

1920年1月29日,为抗议北洋政府逮捕爱国学生、查封学生联合会,周恩来等率领学生前往直隶省公署请愿,遭到血腥镇压,周恩来等当场被捕。4月18日是难友尚墨卿20岁生日,大家为他设计了一个镶有五色旗的镜框,并公推周恩来手书:“同狱二十人祝尚墨卿先生二十岁生辰”,将其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尚墨卿。

“艰难缔造”锦旗

1927年8月1日,担任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的周恩来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一起在江西南昌领导武装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创建了人民军队。这是邓颖超珍藏的1942年为纪念八一起义15周年,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人员签名送给周恩来的锦旗。

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

周恩来是新中国第一任总理,他总管着整个国计民生。在担负处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日常事务的同时,和毛泽东一起制定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亲自主持制定和组织实施了前几个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科技、统战、民政、文化等各个领域,周总理事无巨细,事必躬亲。

周恩来穿过的衬衣与备用的领子和袖口

1954年周总理出席日内瓦会议期间要去印度访问,所以在瑞士买了两件衬衣,当时每件衬衣都配有备用的领子,他说:“这样很好,衬衣的领子、袖口最容易破,如果换上备用领就可以接着穿了,我们应该借鉴。”以后,周总理再做衬衣时,都要多买几尺布,做出备用的领子和袖口。

周总理专机

伊尔14型678号飞机,是苏联政府1957年8月赠送周恩来总理的专机。它是周总理的第一架专机。周总理乘坐它飞遍祖国大江南北视察工作,还多次出访缅甸、印度、越南等周边国家。作为政府专机,它也曾接送过我国其他领导人及许多外国首脑。

周恩来使用过的保温杯

周总理经常忙得没时间吃饭。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就将做好的玉米粥、麦片粥等装在这只保温杯里带上,让周总理在去开会或去机场的路上吃。有时周总理顾不上吃饭,工作人员就将保温杯里的粥倒进水杯里让周总理喝,这样的情况一直延续到周总理病重,住进305医院。

“伟大的情怀”专题文物陈列

西花厅展区的后院复原了周恩来办公室、邓颖超办公室兼卧室、客厅、乒乓球室等场所,以实景实物这种更直观的展示手段,还原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工作生活环境,让观众进一步领略他们勤政爱民、克己奉公、鞠躬尽瘁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范。东西厢房则被设计为“伟大的情怀”专题文物陈列,通过110件馆藏精品文物展示周恩来、邓颖超的爱情、亲情、乡情和友情。置身其中,犹如来到周总理、邓大姐的身边,身临其境地感受他们的家国情怀。

缅怀

如今,每年都会有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来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参观,在瞻仰厅周恩来、邓颖超的塑像前,庄严地向党旗再次宣誓。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精神将永远铭刻在亿万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