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宁河区纪委二届四次全会决议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宁河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12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3人。全会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夏新同志主持。

区委书记王洪海同志出席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我区2017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芮永玲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宁河篇章》的工作报告。

区委书记王洪海同志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扛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讲话既充分体现了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宁河实际,对推动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全会指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新要求,紧紧抓住纪检监察工作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全会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恰逢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在新起点上再出发,开启新征程,完成新使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坚决扛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发挥专责机关作用,抓紧抓实抓好。把维护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净化宁河政治生态,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第二,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自身职责,把责任逐项明确到岗、落实到人。坚持重心下移、上下联动,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日常督促检查和抽查,加大执纪监督室和派驻纪检组对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和基层纪律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的检查。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问责唤醒责任意识。

第三,发挥宣传教育的治本作用,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加大廉洁教育力度,推动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拓展宣传教育载体,着力打造具有宁河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充分利用全区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成果,发挥好各单位曝光角作用,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第四,整治“四风”问题与不作为不担当治理相结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发动群众广泛监督,健全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深挖细查严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将监督从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重拳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强有力的问责治庸治懒治无为。加大查处通报曝光力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立足长远,加强制度建设,向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探索建立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长效治理机制。

第五,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保持高压震慑,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加大信访举报“四级平台”的普及使用,广泛发动群众有序参与。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运用落实好第一种形态,统筹运用好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纪律保障。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把惩治“蝇贪、蚁腐”同扫黑除恶和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执纪监督和巡察工作内容,加大对涉黑涉恶势力及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第六,深化监督体制改革,强化巡察派驻监督,实现监督全覆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抓好改革试点后续工作,推进全面融合,确保快速形成战斗力。加强巡察监督,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加强派驻监督,全面分析所监督部门政治生态情况,发挥好“探头”作用。

第七,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完善对内监督管理机制,严格工作规程和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不断提升纪检工作规范化水平,严防“灯下黑”问题。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纪委、区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奋发有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