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市纪委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坚决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

3月21日下午,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工作,坚决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邓修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邓修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邓修明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两会”的胜利召开,对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下一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从五个方面用力,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政治、思想、理论和情感认同,自觉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明定位、明任务,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要全力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坚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如何聚焦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找准履行职责的结合点,确保中央重大决策、全国“两会”的部署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深化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深刻理解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全力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要深刻认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要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做到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坚决保证宪法实施,坚定不移地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监察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组织专题培训,开展重难点问题研讨,加强宣传报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推动监察体制改革,抓好制度建设“回头看”,优化完善前期制定的6个规范性文件,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全面试用12种调查手段,积极推进纪法衔接、法法衔接,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实实在在的反腐败工作实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切实用优异的成绩证明监察法是推进反腐败工作的有力保障、证明中央反腐败决策的英明和正确。

四是认真履行职责,全力保障政府机构改革的顺利推进。要主动把纪检监察工作摆进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相关政策规定落到实处。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推动改革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自为政、阳奉阴违的,严肃处置、绝不姑息。要完善配套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坚决防止借机构改革之机出现违纪违法行为。

五是狠抓学习贯彻,坚决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当好表率、作出示范,切实树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标杆。要在学习理解上求深化,坚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市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定位。要在宣传解读上求深化,全面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主题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联动优势,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解读,使全国“两会”精神进脑入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监察法实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等课题的研究,切实拿出硬邦邦、有质量的研究成果。要在学用结合上求深化,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实相结合,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对照全国“两会”部署的工作,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研究市纪委全会确定的重点工作,拿出过硬举措、拉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清单、细化措施清单,一项一项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