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 严惩“微腐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原标题:以精准监督促扶贫政策精准落地——天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 严惩“微腐败”)

“朱头淀东台村党支部原书记郭术新,将自家并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房屋纳入村危房改造名单,骗取补助2.2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是天津市纪委在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查处的典型案例。

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天津市纪委把铁的纪律挺在前沿,疾风厉势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努力保证扶贫资金一分一厘不乱花,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一丝一毫不受损。2018年1至4月,全市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问题57起,处理58人,党纪政务处分22人,分别同比增长27.5倍、10.6倍、10倍。

把准脉搏,为专项整治定好靶向

“要‘接足地气、号准脉搏’,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挂牌督办,必要时‘一竿子插到底’,切实夯实基层反腐‘最后一公里’。”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对于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态度坚决。

摸准病情才能对症下药。天津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多次带领调研组入村暗访,重点访谈老党员、五保户、残疾人、村民代表、普通群众“五类人”,从农村腐败问题、群众信访举报、治安稳定情况等入手,全面掌握农村“森林”和“树木”情况,努力把基层问题找准、找透、找实。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等职能部门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不打招呼,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使得我们能找对人、听真话、摸到干货。”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根据调研收集到的村情民意,以中央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天津市纪委决定聚焦扶贫助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惠农资金等发生在群众身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市纪委先后组织开展了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农村“两补”(生产性补贴和公益性补贴)中“微腐败”问题、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问题、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一系列专项治理,从严查处了河东区春华街道汇和家园社区党委原副书记魏越平弄虚作假骗取低保金、武清区白古屯镇桐林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华以他人名义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贴资格等啃食群众获得感的突出问题,扫除损害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拦路虎”。

聚焦重点,精准打击“蚁腐蝇贪”

后蒲棒村村民黄某家因儿子患病致贫。该村党支部原书记张振宏认为后蒲棒村是“明星小康村”,不应该有贫困户,因此弄虚作假,拒绝将黄家列为扶贫对象。在专项整治中,张振宏因改变扶贫资金用途、擅自处置集体财产等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黄某家获得了应有的帮扶,逢人便夸党的政策好。

这是天津市突出重点,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天津市纪委按照中央纪委部署要求,重点聚焦20项民心工程中的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1000个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紧盯扶贫助困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严肃查处扶贫助困领域的“蚁腐蝇贪”。

工作中,天津市纪委瞄准“五弱”、盯紧“五贪”、严查“五假”,深入发现问题,靶向精准打击。“五弱”即政策执行“软”、政策宣传“淡”、资金发放“慢”、动态管理“乱”、监督检查“散”。“五贪”即在扶贫领域发生的贪占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与民争利等问题。“五假”则是指假数字、假产业、假程序、假精准、假调研等发生在扶贫助困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通过瞄准重点,不断深化、细化、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

据了解,天津市承担了甘肃、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等8个地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目前已累计投入近120亿元资金,实施帮扶项目近2000个,选派援助干部1700余人,也是纪委必须盯好的重点。为此,天津市纪委在援疆前方指挥部建立纪检组,在对口援藏、援甘、援青前方配备专职纪检委员,与受援地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确保援助措施落地落实。

督办问责,上下联动层层压实责任

近日,天津市东丽区纪委通过一线督导,对发放救助金中优亲厚友、把关不严的某村党总支书记予以党内警告处分,对其所在街道民政科科长和相关工作人员予以严肃问责。

“天津要打赢的是高水平高标准的脱贫攻坚战。对于脱贫攻坚战,督战无方即是失责,督战无力就该问责。”天津市纪委负责人表示,要用好问责武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市纪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结合专项审计,有效拓宽监督渠道,定期开展信访分析研判,建立健全市、区、街道(乡镇)三级多渠道收集线索机制,每年从信访举报中梳理出一批帮扶救济、民生资金监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典型情况,对久拖不决的问题线索单独登记、专项受理。

同时,充分发挥“督战”作用,查“精准”、查“贪占”、查“账目”、查“真假”、查“走样”,持续开展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通过发函交办、例会催办、挂牌督办、实地促办,严格审核把关、分期分批推进、定期督导抽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效提高了执纪审查质量和成案率。

“要拿起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器,精准发力、精准监督,让那些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人付出代价。”天津市纪委负责人说,下一步要下更大力气,以“精准”监督确保扶贫助困等惠民政策“精准”落地,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以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