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津廉文化】宁河区:以“画”说“廉” 小漫画蕴含大道理

近日,宁河区纪委监委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倡廉洁风”廉政文化系列活动。

据悉,此次系列活动从5月底开始至11月结束,通过组织开展廉政漫画作品评选、家风家训故事互讲、廉政书法作品评选、廉政箴言征集、廉政主题班会等活动,进一步在中小学生中积极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的文化氛围,并以学生作为廉政文化纽带,发挥校园崇廉教育的社会辐射功能,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构建和谐家庭、和谐校园、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活动结束后,区纪委监委将对系列活动中征集到的作品进行分类整理,集结成册,向全区各单位印发,其中优秀作品还将在全区中小学校巡展。

目前,廉政漫画作品评选已经结束,共从全区中小学生中评选出优秀漫画作品15幅。

附:评选出廉政漫画作品15幅

一位警察和一个贪官,偶遇时,贪官外表从容,但内心却是焦虑不安,采用漫画的夸张手法画出了贪官的影子逃跑了,表现出贪官的心虚。

一个贪官在一个铜钱(贪腐)里出不来了,他的家人和小狗在用力拉他出来。这幅画说明做官不能太贪钱,会给家庭带来灾难。

画面是破碎的不倒翁,散落出大量的金银财宝。不倒翁的形象是京剧中的白脸,代表凶险奸诈的官员,表现了贪官过于贪心,会给自己带来严重的后果。

画上的人乘着贪污来的元宝船在惊涛骇浪的大海中航行,企图带着财宝逃跑,因为元宝是贪污来的,连大海都不会给他机会,卷起了“巨浪”。那些贪污受贿的官员企图瞒天过海,在反腐大潮中注定要葬身海底。

一个官员正在“钱海”里冲浪,一头栽进海水,最终会溺亡的。

一个贪官张着大嘴,上方掉下来元宝是别人给他在送礼。结果是贪官被卡住了喉咙。

一个官员,把车胎换成了金钱,可是他并不知道,这路是不会走远的,而且将面临深渊。

在靠着贪污受贿铺成的阶梯上,一个贪官只注意贪恋眼前的金钱,他的脚下,等待他的是万丈深渊……

用蜗牛表现贪官,一个个不义之财会把它压得粉身碎骨!

公章是官职、权利的象征。贪官手中的公章变成了敛财的“魔法瓶”。

这幅漫画刻画了表里不一的官员形象,揭露了所谓的“清官”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丑恶嘴脸。

画面表现了无论你是多么狡猾的贪官,只要是违法犯罪,最终都难逃法网!

第一幅图是个印章,里面是一个贪官,双眼紧盯住上面的开口,伸手去接不劳而获的钱:第二幅图,钱越积越多;最后一幅,贪官已被钱淹没,落入深井。这幅画讽刺那些收受礼金的贪官是在自取灭亡。

老虎当了官,就开始贪恋财物,头上的“王”字就变化成了钱币的符号,失去了做官的威名。

一个大大的“贪”字,两边各挂着一个人——一边是行贿者,另一边是受贿者。两个人的贪欲使他们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宁河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