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北辰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北辰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解除留置措施后无缝对接检察机关)

近日,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屈店村原党总支书记孙某涉嫌贪污受贿案公开宣判:被告人孙某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40万元。孙某当庭表示认罪服判。

北辰区纪委监委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积累宝贵经验。

“该案是天津首例由监委解除留置措施并无缝对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案例,是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具体实践。”北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初步核实后,北辰区纪委监委同步启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月28日对其采取留置措施。经查,2014年10月至11月,孙某利用担任屈店村党总支书记、协助镇政府从事拆迁工作便利,伙同他人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193.8万元,并收受他人好处费15万元。在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后,该区纪委监委于3月23日对其解除留置措施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同日,孙某被依法逮捕。

“区监委成立以来,着力探索履行双重职责的有效途径,把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两把尺子’贯通起来,既搞好纪法贯通又实现法法衔接,提高反腐败效能。”北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在审查调查过程中,专案组牢牢把握监委职能职责和权限手段,采取谈话、询问、讯问、查询、调取、留置等措施,为该案迅速办结赢得了时间。

该案调查过程中,需到某企业调取一份关键证据。起初,该公司负责人反复强调其公司为私营企业,不是党政机关,涉及公司业务属于商业机密,拒绝向调查人员提供证据。

“过去遇到这种情况,往往通过协调方式解决,这次明确告知其监委的职能、监察法的效力,最终成功调取了相关证据材料。”一名多年从事执纪审查工作的“老纪检”说,“反腐力量的整合,不仅是机构融合、职能整合、人员组合,有了监察法的保障,调查取证更加顺畅。”

权威性增强了,随之而来的,是对调查权的规范。北辰区纪委监委出台一系列规定,进一步明确责任、规范程序,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同时,案件审理部门提前介入审核把关证据材料和初步处理意见,确保证据确实充分、符合标准。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熟悉案情,为案件调查方向提出事实和证据意见,推动调查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恰逢村级组织换届,我们将跟踪拍摄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孙某违纪违法的问题根源,让农村干部熟知廉洁履职的‘底线’和‘红线’。”北辰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任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