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垢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天津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为重点,破圈子、平山头、铲码头——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垢)

天津市纪委监委牵头组成专项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现场问答等方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坚决打好净化政治生态主动仗。图为督查组在和平区委进行督查。李建彬 田腾飞 摄影报道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受黄兴国等人的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之于天津,更显紧要紧迫。那么,天津是如何向深处挖、向根里掘,锲而不舍净化政治生态的?本期关注为您呈现。

“我受贿最多的一个人,我们之间的走动比我和亲兄弟走动得都多,原以为花他的钱没事。这次出了事,他把我这么多年花他钱的清单交给了组织。都是利益和利用!如果我手里没有点权,他不会主动给我花钱……”

“开始的时候,也给自己定了一些规矩,比如说‘小三不’和‘大三不’,‘小三不’就是不抽烟、不喝酒、不沾不良嗜好,‘大三不’就是不收礼、不吃请、不公权私用。到后来,‘小三不’没有全坚持,‘大三不’全没有坚持……”

这是天津市和平区委原书记李金亮和西青区委原书记周家彪的忏悔。天津市纪委监委制作的《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警示教育专题片中,包括李金亮、周家彪在内的10名严重违纪违法反面典型,面对镜头现身说法,以切身之悔警示教育身边人。

今年以来,天津市委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治土改水”正本清源,向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亮剑,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天津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政治上出问题是根本之祸、根本之毁——

清除党内政治生态“污染源”

“一段时期以来,圈子文化不绝,成为影响天津发展、扰乱干部队伍建设的顽瘴痼疾。热衷编织圈子的人,首先是政治上出了问题,必是无‘四个意识’、无政治底线的‘糊涂虫’,最终必被圈子所害。”天津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净化政治生态之于天津,是十分紧要紧迫的政治任务。

基于这一认识,天津市委深刻反思黄兴国案件教训,坚持从抓教育、抓主责切入,把深化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作为政治责任,列入主体责任清单,摆在重要位置部署推动,较真发力。

去年以来,天津市委、市纪委监委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为重点,破圈子、平山头、铲码头,查处了多名市管干部,坚决清除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天津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段宝森就是其中的典型。

为求个人升迁,段宝森一心想钻进黄兴国的圈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黄兴国的弟弟,于是赶紧贴了上去。此后频繁来往,成了酒肉朋友。段宝森多次到黄兴国的浙江老家看望其父母,连续四个春节到其老家拜年送礼,以示亲近。在诚基中心、君临大厦项目审批中,大开方便之门,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损失。这样“优异”的表现,深得黄兴国“器重”,段宝森终成黄兴国圈子里的人。他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向老板们伸手索贿,涉及金额860多万元。不找组织找靠山,靠山倒了,地动山摇。段宝森这个“60后”的正局级干部,就这样断送了自己的政治前程。

段宝森不是个例。聚焦“七个有之”问题,着力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今年1月至6月,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392件,结案1424件,处分1896人,其中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55起。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忠诚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模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要求,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感紧迫感,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狠抓,推动政治生态实现海晏河清。

抓住“关键少数”——

监督,绝不搞“温良恭俭让”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委在第三轮对22家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巡视中,紧扣中央深化政治巡视提出的“六围绕一加强”新要求,突出净化政治生态,分门别类细化60个监督重点,量身打造符合天津实际的政治体检表。10个巡视组按图索骥,对被巡视党组织“照单查体”,确保政治巡视指向更明确,查找政治偏差更聚焦,发现政治问题更精准。

针对部分单位“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存在“没有紧扣主题”“相互批评不深刻、走过场”“未对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作出说明和认真检查”等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等,全程督导市公交集团等10个单位党委(党组)重开年度民主生活会。

“好刀不用也会生锈。民主生活会这一法宝,如果长期不用或流于形式,久而久之也会生锈,最终影响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天津市动了真格!今年4月,天津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分别对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宁河区、河北区,市市容园林委、市金融局、市国土房管局、市规划局、市政府办公厅,市检察院、市政协机关、市委办公厅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当场通报考核结果和存在问题。

谈话后,被约谈的党委(党组)书记一致表示,约谈对自己是一次警醒、警示。一定正视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切实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与此同时,天津市纪委监委用好问责利器,着力解决“水流不到田头”的问题。今年上半年,该市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03起,问责党员领导干部304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14人。

坚持标本兼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像治理盐碱地一样“治土改水”

按照天津市委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市委《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持续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各地区各单位采取有力措施净化政治生态,像治理盐碱地一样“治土改水”,对全市政治生态进行“土壤评测”“土壤改良”。

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等问题,是天津政治生态土壤中的“污泥”,其突出的危害是选人用人上的“近亲繁殖”“权钱勾兑”“政治依附”。天津市纪委监委一方面把是否存在“拜码头”“搞圈子”等作为考核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今年以来,先后对879人次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对不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人,一票否决;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暧昧的,一票否决;对骨头不硬、见风使舵、爱惜羽毛、不敢担当的,一票否决。

另一方面,积极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净化一方政治生态。6月26日,天津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0名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的市管干部面对镜头现身说法,以切身之悔,警示教育全市党员干部。会后,由市纪委监委制作的这部名为《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的警示教育专题片,在媒体公开播出,引起极大震动。

“片中人曾经也是看片人。大家看片子时要想一想,他们为什么成了片中人?怎样才能不做片中人?”这部鲜活的警示教育片,给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再次敲响警钟。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还持续举办“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截至目前已有11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展览。

“净化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抓实抓细、持续用力。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独特作用,以案示警、强化震慑,加强对落实‘两个维护’、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垢,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记者 周茂坤 李建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