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河北区用好监察建议 开出“治病”良方

(原标题:天津河北区 用好监察建议 开出“治病”良方)

中国纪检监察刊文截图

“截至我委对卢某、张某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之日,你局未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针对以上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我委特向你局提出监察建议,建议整改事项如下……”这是天津市河北区监委日前向该区房管局发出的监察建议书。

前不久,河北区委巡察组在巡察时发现,区房管局职工徐某长期请假、其分管领导监管不力等问题线索,并将有关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该区纪委监委调查发现,徐某在“病假”期间有频繁出入境记录,并存在虚假就医现象,而其主管科长及分管局长存在失责失察问题。河北区纪委监委责成该局对职工徐某进行处理,并对分管领导进行问责,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河北区纪委监委在调查中发现,该局还有多名工作人员长期请假,在人员管理方面存在制度不完善、管理宽松软等问题。为此,河北区监委提出监察建议,既剑指顽疾又开出良方,要求区房管局限期整改。

河北区房管局党委接到区监委针对“病症”开具的“药方”后,当即召开党委会议,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巡察整改打折扣等问题进行深刻检讨和反思,立行立改。一方面,全面整治“在编不在岗”问题,对每名不在岗人员由2人组成核查小组,逐一走访探视、逐一与当事人谈话、逐一到医院核实病历和病假条的真伪。通过清理规范,对34名不在岗的干部职工逐一核对,目前已有10人返岗上班,1人被解除聘用合同,2人进入解除聘用合同程序,1人受到记过处分,1人已进入开除处分程序。另一方面,打“组合拳”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人,建立对窗口服务、纪律作风、工作秩序的督查机制,跟踪问效,从源头上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用制度管人管事。

“我们通过深入分析案发原因和单位政治生态,以监察建议的形式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并对建议书的执行情况跟进督办、限时办结,确保相关问题整改到位,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功效。”河北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监察建议书的有效运用,作为“再监督”的重要手段,确保监督工作治标更治本。(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胡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