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打蛇打七寸 扫黑必除“伞”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打蛇打七寸 扫黑必除“伞” 天津六十余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被查处)

前不久,天津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部署、再推动: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清除“官伞”、清除“警伞”、清除不作为不担当的变相“保护伞”。

今年以来,天津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打蛇打七寸、扫黑必除“伞”,把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作为重点,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一律深挖,对“保护伞”一律严肃处理,不管涉及到谁,都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截至11月底,该市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立案审查43件,涉及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85人,其中,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26件63人。

在问题线索获取上,天津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摒除“坐等靠”思想,积极拓展群众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采取走村入户、随机抽查、现场接访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变守株待兔为主动出击。西青区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纪违法行为划分为12类,通过漫画形式呈现并印制成宣传折页发放到群众手中,方便群众举报。河西、东丽、武清区纪委监委也印发通知,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对重点问题线索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与此同时,天津市纪委监委组成8个专项督查组,由领导同志带队,对16个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此外,天津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制度,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反馈等机制,建立市扫黑办、市纪委监委、政法机关联络员双周碰头制度,探索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同办案机制。目前已对10余件涉黑涉恶案件实行同步立案、同步调查。(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孙立刚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