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永远在路上 奋进正当时──走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近日,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在新落成的天津市警示教育中心开展。展览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政治教育与党性教育结合,理想信念教育与警示震慑并重,注重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以政引人、以法示人、以理服人、以案警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

主题教育展展陈面积共7000余平方米,由序厅、政治立魂篇、严管立威篇、纪法立行篇、警示立戒篇、党性立心篇、文化立信篇、尾厅和互动区等九个部分组成。以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为重点教育对象,辐射党校学员、基层党务工作者、“青马工程”学员、高校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兼顾群众、学生等社会公众。

本期,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走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

序厅──

赶考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序厅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深刻揭示我们党仍然走在赶考的路上,必须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用行动回答“窑洞之问”,努力跳出历史周期率。

高大上扬的党旗上,镌刻着具有标志性的年代,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历经98年的奋斗历程,仍然走在赶考的路上。

四周高大的矩形符号代表人民的形象,寓意“人民立场”“人民拥护”“人民获得感”“人民监督”。

政治立魂篇──

坚守为政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本篇通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立坚强领导核心、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两个维护”是根本政治责任、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天津旗帜鲜明讲政治等六个部分,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立身的根本属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

亮点:思想之塔

以书塔的形式设计思想之塔,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

严管立威篇──

夯实执政之基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本篇包括全面从严治党伟大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两个部分,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举措和卓著成效,传递党的十九大后不松劲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亮点:革命性锻造

雕塑以一种自我淬炼的形态呈现,寓意打铁必须自身硬,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纪法立行篇──

明晰行止之矩

纲纪不彰,党将不党,国将不国。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本篇主要从七个方面介绍了我们党历来重视纪律建设。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亮点:纪法墙

突出以案释纪释法,解决哪些事“不能做”的问题,自觉守住底线,不逾红线,遵纪守法,秉公用权。

警示立戒篇──

汲取前车之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赢得了党心民心,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

本篇从七个方面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镜鉴反思,教训沉痛。

亮点:忏悔墙

以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照片、忏悔书拼接形成,寓意殷鉴不远、警钟长鸣。

党性立心篇──

筑牢思想之堤

党性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

本篇深刻阐述了党员领导干部始终要坚持党性,牢记初心,一旦放纵人性弱点,就会诱发行为越矩,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坚强党性,才能张扬人性光辉,捍卫崇高党性。

亮点:扪心自问

以案为警,以案为戒,面对各种诱惑,我们也要扪心自问:当你在仕途发展中遇到“瓶颈”时,心中有过怨气吗?你能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吗?当你入党宣誓时想过要为这庄严的承诺坚守一生吗?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面对人性困惑,党性是解开困惑之锁的钥匙。

文化立信篇──

铸就复兴之魂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本篇从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重在立政德、用良好家风涵养浩然正气、崇尚廉洁文化守住清廉本色等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亮点:红船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互动区──

人生无处不在选择

每一名领导干部成长进步都是经过了组织的精心培养和个人的不懈努力,才一步一步走上领导岗位。面对各种诱惑,必须牢记初心,每走一步都要如履薄冰,作出正确选择。

互动区以互动答题和自主选择的方式进行,分为四个展项:人生选择、无处不在;以案明理、四种形态;深刻反思、远离腐败;信守承诺、壮骨补钙。

互动区还设置了手写屏“签名”处,参观者签下姓名,即交出一份庄严承诺。

尾厅──

重整行装再出发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尾厅设有党旗、号角等造型。寓意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进军号角。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篇章。(记者 徐丽 摄影 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