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 | 强化对人员转隶等关键环节监督 天津推动机构改革顺利完成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本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但天津市发改委一名正处级干部,因接近退休年龄,对精简分流存在认识误区和抵触情绪。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对其进行约谈,严肃指出问题,并耐心做好其思想政治工作,促使这名干部转变思想,服从组织安排。

截至目前,天津市各部门已顺利完成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相关单位均已挂牌办公。记者从天津市纪委监委了解到,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确保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去年5月,天津市纪委监委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将保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进行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落细,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了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派驻机构的监督责任。41个市级派驻机构贴身监督,全程跟进,抓早抓小,堵漏洞补缺口,为市级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证。

改革方案公布之前,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率先启动了思想摸底,广泛开展谈话谈心。对全市所有承担机构改革任务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逐一进行约谈,了解掌握思想动态,严明工作纪律,做到对涉及改革的机构、编制、单位、人员台账清楚、目标明确。天津市合作交流办原归口管理的8个市政府驻外办事处,在这次改革中撤销6家合并2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发函提醒,明确纪律要求,并派员对国有资产登记、清查、处置过程进行监督。

该市坚持全程贴身监督,确保及时发现问题。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分别与改革相关的处室主要负责人“一对一”谈话,防止人员转隶、资产划转、工作交接中发生违纪问题,同时对列入移交名单的35名干部做出党风廉政情况考评,确保政治过硬。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对机构改革可能产生的思想波动提前研判,第一时间推动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研究机构改革后的党组织建设,做到人心不散工作不乱。

据介绍,在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同时,天津市还同步撤并、设立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紧盯中央决策部署执行、人员转隶、资产处置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从源头堵漏洞、补缺口,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