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一周要闻“廉”播(4月7日至4月13日)

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完成对天津、吉林、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新疆等1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进驻工作,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据悉,第二轮督导工作从4月开始,第三轮督导工作从6月开始,5月份将对第一轮督导的省(区、市)进行回头看。2019年上半年,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将基本实现全覆盖。


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卢希会见了香港律师会代表团,双方介绍各自工作情况,并就共同感兴趣的议题进行了交流。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李书磊会见香港廉政专员白韫六

双方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达成共识。李书磊表示内地愿与香港深化反腐败务实合作,加强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框架下的廉洁建设合作,增进两地人民福祉。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强化对人员转隶等关键环节监督 天津推动机构改革顺利完成》

4月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强化对人员转隶等关键环节监督 天津推动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报道天津市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推进。


市公安局召开会议,迅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督导反馈会议精神和市委要求,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4月5日,天津市公安局召开会议,迅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督导反馈会议精神和市委要求,强调全市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针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我市扫黑除恶工作存在的七个方面突出问题,逐一对照、立行立改,进一步“破网打伞”,打击黑恶势力,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战果。


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4月7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中央督导组要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汇报。同时强调从问题入手,挂牌督办、提级办案,加大“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力度,实现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和宣传等部门协调联动。


全市扫黑除恶“打伞”专项斗争推进会召开,坚决破除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

4月9日,天津市扫黑除恶“打伞”专项斗争推进会在天津礼堂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组长王伟光指出,要紧盯疑点不放松,重点结合线索核查做好“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工作;紧盯重点不放松,针对存在的问题做好立行立改工作;紧盯难点不放松,按照“两个清零”、“无黑”城市的目标要求做好常态长效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担当、最务实的举措抓好贯彻落实,立行立改,并从七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掘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关注天津: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7件

4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7件》,报道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任务,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截至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7件,涉及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229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7人。


《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关注:《天津市纪委监委探索创新日常监督 发出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提示函》

4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发了《天津市纪委监委探索创新日常监督 发出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提示函》一文,介绍了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向所联系的地区和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发出了《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提示函》,列出问题清单、确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切实为基层减负,更好地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周刊·调研版”版头条:《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炉火”——天津市纪委监委开展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实践与思考》

4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理论”版头条刊发了《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炉火”——天津市纪委监委开展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实践与思考》一文,报道了天津市纪委监委从明确民主生活会监督的职责定位、关键点以及发现的问题和如何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四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梳理民主生活会监督实践,探索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方式方法。


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

4月11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研究制定我市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并研究讨论《关于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天津的意见》,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天津。


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约谈排名靠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日前,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分别对2018年度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和平区、红桥区,市交通运输委、市水务局、市国资委、市合作交流办、市城市管理委,市残联、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天津海事法院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对有关单位考核结果和存在问题作了通报。被约谈的10个单位党委(党组)表示,要真诚认账,逐条对照,反思猛醒,知耻后勇,图新图强,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我市公安机关破获全国扫黑办督办案件

近日,《天津日报》、天津广播电视台等媒体集中报道,我市公安机关破获全国扫黑办督办案件,通过一封举报信,深挖细查,敢于碰硬,同时打掉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和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7名,破获刑事案件36起,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以及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共计9.46亿元。


天津市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通报典型案例17起

4月12日16:00,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深挖彻查“官伞”“警伞”“庸伞” 天津集中通报17起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为题发布该消息,天津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在第一时间跟进发布,受到主流媒体及社会舆论强烈关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日头条官方账号、人民网、新华网、澎湃新闻、界面新闻、新浪财经、新京报、今晚报等社会媒体纷纷进行转载关注。

本次通报进一步严明了纪律,加强了警示教育,形成了有力震慑。据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共立案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97件229人,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