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巡视整改助力 轨道交通建设驶入“快车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巡视整改助力 天津轨道交通建设驶入“快车道”)

“以前啊,就是对付,这两年,终于让人看到了天津的精气神,真耐人儿(令人喜欢)!”提到天津市的地铁建设,一位老天津人用形象生动的方言道出自己感受。市民切身感受悄然变化的背后,是天津市委巡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价值取向,剑指群众关切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以不破不立的决心和破而后立的举措,推动天津轨道交通建设加速驶入“快车道”。

作为国内第二个开通地铁的城市,地铁曾带给天津市居民很大便利。但2018年初,天津市地铁运营里程却跌到了全国第10名左右。“天津地铁怎么了?”带着这一疑问,2018年4月,天津市委巡视八组进驻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巡视。

巡视过程中,巡视组坚守问题导向,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缓慢背后主体责任缺位、企业经营主体意识缺失等深层次问题,逐一走访市建委、交委、发改委、规划局、财政局,并调研征求国资委、审计局等部门意见,对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着力撬动国有企业经营失策这块坚冰。

两个月时间“解剖麻雀”,巡视组精准找到了症结病灶。巡视发现,该党委政治站位不高,干事创业积极进取精神不足、积极主动作为意识不够,工作上推拖等靠,守摊守成,缺乏担当意识,存在“地铁越多,责任越重,风险越大”的错误认识;捧着“金饭碗”向政府讨饭,没有积极闯市场、以我为主灵活配置资源的魄力,没有及时利用新的融资方式加快全市轨道交通建设,错失发展良机;轨道建设统筹管理不力、运营管理不善、管理体制不顺;国有资产疏于经营,损失无人问津……一系列因素交织,最终导致天津轨道交通“越跑越慢”“越慢越没有信心”“越慢越没有动力”。

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绝不能捂着、盖着,不能宠着、惯着,否则就会像包裹的“疮疤”,必然会发炎溃烂,最终会病入膏肓。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用疾风厉势、下重拳狠手、敢削敢剜,坚决不把“烂摊子”留给后人。同时,市委对轨道交通发展缓慢暴露出的领导人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处理,警醒倒逼全市领导干部正视问题、找出差距,教育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2018年9月,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苗玉刚,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玉琦受到免职处理,并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通报曝光。

处理结果落定后,相关问题成为“前车之鉴”、负面典型,引发了街谈巷议、对照反思,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形成强烈震慑和警示效应,为后续巡视整改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挑破了“疮疤”,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对症施治。面对“顽瘴痼疾”,天津市委狠抓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靶向治疗”,聚焦巡视发现问题逐条推动整改,建立起市委直接指挥、有关主管部门直接督办、巡视组一线检查评估、巡视办统筹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发力整改的“闭合体系”,着力推动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在“改”字上下功夫,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天津市委巡视八组从“明确企业属性和发展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多种渠道筹集资金”等三个方面为解决轨道交通建设缓慢问题开出了药方,推动企业打好改革发展“翻身仗”。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聚焦“见人”进行党纪政务处分;聚焦“见事”,全面排查典型问题;聚焦“见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病灶根源;聚焦“见制”建立修订制度机制20项。

一系列改革措施激发了企业活力,提升了经营效能:2019年2月4日,农历除夕,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开工建设;2019年7月12日,首批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地铁7号线、11号线一期工程同日全面开工……甩开包袱、轻装上阵的天津轨道交通驶上“快车道”。

“眼里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要持续强化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抓住要害、精准发力,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用政治监督推动正本清源。”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