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先锋档案】杜津 | 敬业笃行 精准执纪

姓名:杜津

职务: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本领观: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才能对得起组织的培养。”

“审查调查工作政治性、原则性、专业性很强,要坚持勤学深研、细思笃行,不能有丝毫懈怠。”

杜津自加入纪检监察队伍以来,一干就是17年。尽管工作岗位调整多次,但她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始终没有改变。专注、认真,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业精、业勤,是同事们对她工作的评价。2017年9月,杜津受到中央纪委嘉奖;2018年底,受到天津市纪委监委表彰。


2015年,杜津转岗到执纪审查工作岗位上。对于之前一直从事文字工作的她而言,这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为此,她一边学习相关政策规定、工作流程,一边努力提升执纪审查业务能力。实践中,杜津慢慢发现,谈话是执纪审查工作中常用的办案手段。每一次与被调查人谈话,既是核实问题的过程,更是代表组织做好被调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每次谈话前,杜津都精心准备,了解被调查人的个人履历、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家庭成员、工作表现、人际交往等情况,尽可能对被调查人做到“知己知彼”。

一次,在与被调查人谈话时,对方几次欲言又止、颇有顾虑。杜津仔细询问下来,发现被调查人对党的政策、纪律不了解,十分担心自己会被处分。于是,她没有急于核实问题,而是耐心地给被调查人讲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讲纪检监察工作流程、讲相关案例,告诉被调查人,一定要相信组织会将问题调查清楚。经过杜津的讲解,被调查人打消了顾虑,开始配合有关工作。最终,问题被查清。

在证据的收集、固定、保全和使用过程中,杜津十分注重证据的确凿充分。她常说:“查办案件要用证据说话。只有证据确凿充分,心里才有底。”

2018年底,杜津负责查办反映某单位落实巡察整改不力的问题线索。通过调取巡察反馈报告、整改报告等相关书证,她初步认为该问题线索真实程度不高,但若要做判断,仅有这些证据还远远不够。

在这种情况下,杜津找到巡察部门,调取巡察“回头看”期间15个基层单位对该单位整改工作的评价、该单位近两年来的61次会议记录和相关工作台账。在悉心梳理的基础上,杜津发现有13个单位做了正面、积极评价,仅有2名单位的负责人提出一些工作建议,相关会议记录、工作台账也比较完整,进一步印证此前她的判断。

接下来,杜津又找到提出工作建议的2名单位负责人。经过询问核实,了解到问题线索中反映的问题不属实。书证、言证都有了,她还是不放心,又随机走访几家基层单位,取得相关人员的证言。在大量证据的支撑下,杜津和同事们为被调查单位澄清了有关问题。

工作认真负责是领导和同事对杜津的评价。从事执纪审查工作以来,她以强烈的责任心,认真对待每一个问题线索、查办每一起案件。

2019年8月,杜津负责查办一起涉案人违纪问题典型、社会影响面广的案件。有同事提出,“被调查人的违纪事实清楚,加之时间有限,我们是不是要快查快结,回应社会关切,减少负面舆论?”杜津则说:“不论怎样,都应该按照查办案件‘二十四字’方针,精准执纪,坚持速度和质量并重。”

在3天时间里,杜津与同事们共同努力,通过多方协调,调取到相关单位的书证材料和重要证人的证言。之后,与被调查人进行谈话,取得他的供认笔录,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

白天外出取证、谈话,晚上分析案情、写报告、整理案卷材料,已经成为杜津的一种工作常态。每当领导和同事对她的工作给予肯定时,她总是微微一笑,说:“我做得还远远不够。”(余奇 靳永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