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周力:当好案件质检员

姓名:周力

职务:天津市河东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案件审理室主任

本领观:

“案件审理工作中,案件质量是核心,严把质量关是我们的重要职责。”

“案件审理必须准确定性、慎重处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是铁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自1988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周力一干就是30多年。虽然工作岗位几经调整,但她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和初心从未改变。在工作中,她精益求精,审慎细心;在生活中,她沉稳笃定,宠辱不惊。2017年,周力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书证反映的信息与调查报告中认定的违纪事实不吻合,还需要进一步排查……”夜已深,天津市河东区纪委监委的一间办公室内,灯火通明。负责案件审理工作的周力眉头紧锁,从数十本卷宗中,敏锐地发现了可疑之处。

周力的敏锐靠的是30多年来积累下的扎实的专业素养。她常说,“审理工作是保障纪律审查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慎之又慎,不能有丝毫马虎”。

2018年,周力所在的审理室受理了一起案件,大家对如何认定案件性质与案件承办室产生了较大分歧。为了准确处理该案,周力与案件承办室、区检察院公诉部门及法院的工作人员进行反复研究讨论,最终,案件得到恰当处理。

在周力眼中,案件审理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关系到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关系到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水平,更关系到党纪国法的贯彻执行。“担子千斤重,必须准确定性、慎重处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是铁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2017年底,周力负责审理原区房管局下属单位经理刘某某违纪案。案件承办室根据刘某某批准利用办公场所开办小超市、授意设立小金库的违纪事实,提出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建议。但是,翻看案卷中的四份谈话记录,周力发现关于小金库账目最终灭失的原因不一,凭着专业敏感度,周力顿生怀疑。

“为什么会出现小金库账目凭空丢失和被火焚毁这样不同的说辞呢?”周力抛出一连串疑问。该案审理没有通过,被要求退回补证。

案件承办室顺着周力质疑的问题追查下去,很快找到其他几名涉案当事人串供的证据。由此,刘某某导演的这场戏被揭穿,他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调查以及其他违纪事实浮出水面。

去年5月,河东区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将原区房管局副局长杨某等多名干部违纪案的材料移交审理室。经查,区房管局局务会议研究决定,由杨某组织牵头将当地地铁十号线拆迁资金以虚假补偿的方式拨付给区房产服务中心,用于区房管局内部平衡使用。该案涉及人员多、案情复杂,但留给案件审理的有效时间不足一个月。

面对同期还要处理其他案件的艰巨任务,周力及时调整思路,带着同事们加班加点审核材料。最终,杨某等多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3月,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态度生硬、推诿解决群众问题被有关媒体暗访曝光。河东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立即启动问责程序。

周力迅速带领审理室人员提前介入审理,先从厘清事实入手,再用失职渎职性质衡量,敦促办案人员加快进度、查清事实。最终,从事实、责任、定性、量纪等方面对每一名责任人员都提出有理有据的处理意见。该案在提交常委会讨论时顺利通过,相关责任人员及时受到应有的惩处,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

案件快查快处,群众拍手称快。“这都是全室同事的功劳。”周力寥寥数语,轻描淡写地带过。在同事眼中,周力不仅谦虚低调,更是做到了审慎严谨,是公认的“审理专家”。(朱芃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