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媒体关注天津丨实处发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原标题:聚焦5个重点加强政治监督,出台198份报告为重点单位“画像”,天津——实处发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要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前不久,在天津市纪检监察系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对加强政治监督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今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京津冀协同发展、减税降费等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能职责,加强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针对部分行业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深入开展人防领域腐败、违规建设‘大棚房’、违建别墅、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等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到处置、核查、立案、审理‘四个优先’,深挖细查背后存在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和腐败问题,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天津市纪委监委集中开展专项检查,组织专项巡视,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立案查处土地管理领域、人防领域问题211件、处分90人;持续监督“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推动4965个“大棚房”问题整改到位;跟踪监督七里海湿地等修复情况,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切实整改,做到线索有疑点不放过,问题不见底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同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七个有之”问题,查处涉及违反政治纪律78人。

为进一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今年5月,天津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立足纪检监察职能,明确了聚焦落实“两个维护”、聚焦净化政治生态、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5个方面监督重点。同时,对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压紧压实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分别作出规定,进一步助推形成政治监督的合力。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是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天津市纪委监委推动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狠抓市委关于净化政治生态、政治文化建设等制度以及全市年度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落实,形成了政治生态组织推进、分析研判、检查考核等制度体系。2019年,共完成198份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对全市所有区和市管重点单位“树木”和“森林”情况进行精准“画像”,并及时给“病树”开药。

“拜把子、喝圈酒,圈子文化根深蒂固……”这些问题出自宁河区政治生态分析报告。“长期以来,反映宁河区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居高不下,这是政治生态出了问题。”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主任郑新表示,为准确找出背后的政治生态“病症”,该室将反映区管干部的问题线索提级办理,找出与市管干部线索的关联性,谈话过程中注重了解该区域经济社会人文情况,案件背后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以及拜把子、圈子文化等政治生态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举一反三、引以为鉴。天津市委将这份关于宁河区的政治生态报告印发全市16个区委对照检查。宁河区立行立改,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整改行动,“以人破圈”“以事破圈”“以制破圈”。

“办案不能就事论事,要从案件中了解这个地区和部门整体政治生态情况。”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顾冬梅说,“我们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切入点,建立审查调查与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联系沟通、相互借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

开展民主生活会监督,也是天津市强化政治监督的有效做法。据悉,该市制定《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组成监督组对全市3698个党组织、1.8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监督。

该市注重用足反面典型案例“活教材”,用好“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同时,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993份,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健全长效机制。(李建彬 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