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搭建网络做细做实基层监督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惠农补贴迟迟没有发到手中,大家心急火燎,听说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能够反映情况,我们大伙就一起去试试,没想到补贴很快就发了,管用,真管用!”近日,天津市河北区新开河街天泰社区的一位群众告诉记者。

让群众交口称赞的,正是天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搭建的基层监督网络。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关切点、需求点也在基层。“基层干部手中权力看似很小,却无一不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对扶贫助困项目资金下黑手、明目张胆截留困难群众救助款、挖空心思在申请低保等事项上优亲厚友……凡此种种不闻群众呼声、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折射的都是基层干部任性使用‘小权力’的乱象,群众深恶痛绝。”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做深做细做实基层监督这篇大文章,天津市纪委监委结合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化,强化顶层设计、制度设计、体系设计,出台《关于推进监察工作向乡镇(街道)延伸的指导意见》,以基层监督队伍建设为重点,对机构、人员、职责、培训等提出明确要求,旨在精准监督“小权力”。

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配齐配强监督力量。全市247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纪检监察机构,配备专职干部832名,每个村(社区)都设置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配备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信息员5298名。

整合监督资源和监督力量。各区纪委监委统筹协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和信息员、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强化日常监督、聚焦专项治理、配合巡视巡察,推动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

西青区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和联络员、信息员聚焦集体“三资”管理、征地补偿、扶贫助困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确保基层用权公开规范透明。

北辰区纪委监委开展农村集体土地、厂房承包租赁合同专项清理,发挥村级特约监督员和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信息员作用,将村级组织“小权力”行使中的各类问题找出来。全区9个镇126个村7827份土地、厂房承包租赁合同全部核查完毕,处置问题线索2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

……

让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撬动基层“大治理”,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这是搭建基层监督网络的初衷。

“以前,村里的一些干部总以为‘天高皇帝远’,整点小动作没人知道。现在好了,我们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向支部专职纪检委员反映,之前只能在电视上、报纸上、广播里的‘纪委’每天都在村里了。”宝坻区方家庄镇四里港村的老党员王大爷告诉记者。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治理决不能成为短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小权力’也不能存在盲区。要不断织密基层监督网,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天津市纪委监委还出台《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试行)》,明确加强对基层组织的监督,对问题突出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过筛子”式监督,查处违纪违法基层干部,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李建彬 宋潇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