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沈励:认准职责定位 精心谋划部署 推动派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认准职责定位 精心谋划部署 推动派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驻市市场监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沈励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自觉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聆听市领导的宣讲报告,主动学习相关文件、辅导读本以及下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力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结合派驻机构工作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是政治责任,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首要的任务是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扛起主体责任。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加强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系统内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部署上来。要对四中全会《决定》和市委《实施意见》中部署的重点任务进行认真梳理,对哪些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直接落实、哪些需要监督推动主责部门落实、哪些需要探索创新落实、哪些需要严格执行落实,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定期汇总梳理,不断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二是着力谋划政治监督事项。政治监督是把方向、管宏观的,要让政治监督落地落实,必须要有具体的抓手,推动政治监督项目化、具体化。要对今年以来开展的民心工程监督、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监督以及机构改革监督等政治监督事项进行系统总结,分析开展政治监督的成败得失,研究深化政治监督的规律,认真谋划好明年的政治监督工作。要把政治监督与权力监督结合起来,既监督打折扣、搞变通行为,又监督不能正确用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使宏观政策落实与具体权力运行有机统一。探索实行政治监督“立项制”,按照每季度至少开展1项政治监督的频次,精心谋划立项项目,选准监督角度和切入点,不断推进政治监督经常化、日常化。

三是着力推动系统内监督力量贯通协同。针对当前驻在部门监督力量分散、薄弱,壁垒重重,难以形成合力的问题,充分发挥驻委纪检监察组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由纪检组牵头抓总,整合系统内审计监督、巡察监督、纪检委员监督、特邀监督员等四方力量,构建市场监管系统“一主四辅,五位一体”的全方位监督格局,研究制定相关工作办法,明确各方监督力量的职责和要求,实现监督职责有依据,监督任务有部署,监督行动有沟通,监督结果有运用,打通监督壁垒,合力唱好监督大戏。

四是着力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对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行专题再学习、再研究,深刻把握中央要求的核心要义和重点任务,在反腐败工作实践中,坚持标本兼治,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查漏补缺等活动,建章立制防漏洞,潜移默化润廉心,把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约束和不想腐的自觉统一起来,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