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监督检查关爱医务人员措施落实情况 把温暖传递给白衣战士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对一线医务人员家中老年人的需求掌握不全面,健康、托养等需求没有登记,建议实行归口管理、专人对接,全面及时动态掌握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的诉求和困难……”近日,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以提示函的形式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反馈到相关单位。收到提示函后,该单位立即整改,从建立统一台账做起,加强工作统筹,强化服务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强化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保障关爱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把组织的关怀传递给每一位“白衣战士”。

为使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安心工作、减少后顾之忧,天津市出台《关于保障和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转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老年亲属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从补助待遇、职业发展、家属就医等方面给予关心爱护、提供保障。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保障关爱措施落实,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门、重点人员,深入各区、各医疗单位、各职能部门或者电话连线,通过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询问政策落实情况、检查书面材料、访问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等“听、问、查、访”方式,多方面多角度检查保障关爱措施落实情况。

“一线医务人员的补助发放到位了吗?”“家属情况掌握清楚了吗?如果有困难,解决到位了吗?”专项监督检查组直奔天津中医二附院等单位,与医务人员面对面了解有关政策落实情况。

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对宝坻区445名、津南区224名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逐一拨打电话;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与天津援鄂医疗队、天津对口支援恩施前方指挥部负责人和部分医务人员连线通话;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到河东区详细检查区卫生健康委、区教育局、区财政局等11个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调阅有关实施方案、会议纪要、人员台账等书面资料,了解保障关爱措施落实情况。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有的保障关爱措施宣传不到位,部分家属不清楚保障关爱措施内容;有的对一线医务人员信息掌握不全面,关心关爱缺乏统筹安排……”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明确要求,眼下能够整改的即时整改,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的严肃追责问责。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顾冬梅介绍,“对改善工作休息条件、津贴补助、慰问帮扶等可以立即落实的工作,督促马上就办;对表彰奖励、职称评定等后续工作,督促深入调研、提前谋划,切实把准备工作做足。”

“广大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长时间奋战在抗疫一线,我们要以有力监督推动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保障关爱措施落实落细,切实抓好问题整改监督。”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李灵娜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