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精准监督破解复工复产难题

新华网刊文截图

“该企业的上游企业坐落在其他区,建议启动多区联动机制,推动协调解决”“宝坻区为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做法,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其他区可参考借鉴”“今天检查的医护用品生产企业,提到复工复产企业有防疫物资困难的,可以联系他们帮助解决一部分”……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疫情防控监督情况每天一统筹、一汇总、一研判。每天晚上8:00,市纪委监委机关疫情防控会商会准时召开,沟通情况、查摆问题、会商分析,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面对企业复工复产、返程人数增多、车辆人流增加等多重因素叠加带来的潜在风险,更加考验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职责的智慧、能力和水平,更要聚焦企业难点、难处、难题,帮助攻克重重难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切实寓监督检查于解难纾困之中,用心用力用情,依规依纪依法,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破解防疫物资保障难。“现在心里火急火燎,复工复产‘万事俱备’,就差口罩这个‘东风’了,没有充足储备,真不敢贸然开工。”天津市西青开发区派克汉尼汾液压(天津)有限公司负责人把困扰几天的问题说了出来,口罩库存只能维持几天,各销售渠道都非常紧俏。

“你们具体核算一下,目前有多少?每天大约消耗多少?先解决燃眉之急,争取能够滚动提供。”前段时间,西青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企业防控物资不足问题,立即协调开发区管委会和包联领导,为9家复工企业解决口罩23760只。

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销售、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党委纪检监察组通过监督检查压实责任,激励国企危难时刻彰显责任担当。泰达控股集团所属泰达洁净材料公司全力提高口罩滤材产量,由平均年龄超过59岁的老工程师们组建“银发突击队”,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加足马力、满负荷运转。

“我们参与市防控指挥部对防疫物资管理、储备情况的专项检查,监督推动全市工信系统职能部门强化重点防控应急产品生产供应工作机制,动态监测医药产品生产企业供应情况,专人驻点协调、驻厂办公,最大限度保障物资供应。”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破解复工人员缺口难。“我们公司现在的复岗员工数量不及正常生产时的二分之一,缺人这个问题不解决,生产后劲儿就很难释放。”天津顶益食品公司有关负责人表达了对“用工难”的担忧。

为尽快填补用工缺口,助力复工复产企业启动发展按钮。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深入企业检查协调解决用工困难问题,先后三次联系驻在单位,督促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用工保障问题,不仅推动天津顶益食品公司、中牧(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用工不足问题的解决,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在较短时间内,补齐了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仓配物流用工近2000人的用工缺口。

此前,该纪检监察组针对企业困难,提醒、督促职能部门制定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5条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尽快恢复发展。

——破解产业链条配套难。“现在的问题是关联企业复工不足,我们上游企业复工率不足50%,无法满足出口订单需要。”天津友圣发国际贸易公司是天津市出口百强企业,2月20日,该企业复工第一天就迎来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监督检查组一行人,随即提出这一难题。

“当天晚上,市纪委监委机关疫情防控会商会了解这一情况后,提出多区联动、多方联动、上下联动机制,8个监督检查室所联系单位,涉及产业链配套需求的难题,一并研究跟进监督解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24日上午,我们了解到爱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复产愿望非常强烈,但产业链上下游60余家地处外区的企业尚未开工。”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沈洁回忆道,“通过多区联动机制,短短2天时间,这60多家企业绝大部分相继复工复产。”

——破解交通运输保障难。“真不知如何感谢你们了,市里专门下发保障农产品运输的通知,配备了农产品运输车辆专用通行证,我们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在副组长路明的带领下再次来到天津市牧丰饲料有限公司,对此前存在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回头看”。

之前,饲料运输一直是该企业最发愁的事,原料供给车辆一旦停摆,不仅生产难以为继,该企业供货的几十个养殖场户也将面临无料可喂的局面。

“了解到企业难题后,我们监督推动驻在单位为饲料、兽药、畜禽屠宰等企业提供《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组织各涉农区印制《畜产品稳产保供通行证》,保证重要畜产品及生产资料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路明说。

不仅督促本市交通运输畅通,东丽区纪委监委督促解决企业京津往返难题的做法,更得到企业好评。

“经过区北京招商‘小分队’和华明高新区的协调帮助,落实京津冀‘防控信息互认’,实现公司人员京津往返‘当日来、当日回’,打破了京津企业沟通协作的壁垒。”日前,东丽区华明高新区新引进的爱思达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同志面对区纪委监委干部“回访”,连连表达感激之情。

——破解证明审批开具难。“宝坻区一个企业有6000多万元的涉外订单,对方说延期供货要开证明,但出具证明没有文件规定,企业非常着急。我们感觉这类问题不是个例,现场联系协调宝坻区解决,证明当晚就给外方发了过去。”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郭康伟说,“宝坻区针对该问题,统一制发了制式文书,再有类似需求的企业可以直接开证明了。”

“企业提出疫情相关证明材料的,必须抓紧研究解决,既要实事求是,也要急事急办,马上办、不过夜,坚决防止手续繁琐、推诿扯皮、形式主义消耗企业精力。”市纪委监委机关疫情防控会商会还提出,坚决防止超出防控必要的证明材料或检查要求,减轻企业不必要的负担。

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市贸促会,围绕法律援助进行专题调研,帮助企业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截至3月11日,市贸促会为122家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263份,涉及合同金额249.82亿元,涉及60个国家和地区。

在工程建设领域,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紧盯6大类15项政务服务项目,推动驻在单位业务部门采取“网上办”“特快办”“简化办”等务实举措,实现审批全面提速。

“深入企业一线监督检查,既要从复工复产困难中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又要从普遍性、反复性问题中发现体制机制问题,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发现问题举一反三,经验做法信息共享,不断提升监督检查的附加值。(尹思源、宋潇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