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市纪委监委分区包片直插一线 入企走访解烦忧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日前,天津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工作人员第三次来到位于静海经济开发区的爱玛科技集团,对此前发现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回头看”。“我们公司已经100%复工复产,销售额达到了去年同期的85%以上,企业达产率提升也比较快,预计今年销售额在140亿元左右。”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表示。

此前,第八监督检查室深入爱玛公司走访时了解到,受疫情影响,该公司有60余家上下游企业未开工,导致产业链不配套,严重影响企业生产,且相关上下游企业地处其他3个区。

复工复产易、达产满产难,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新问题,该室一方面向静海区反馈情况,另一方面主动帮助联系其他3个区,实现市区上下联动、四区协同联动,2天内推动近50家企业复工复产。随后,该室又持续跟进,解决了企业和属地的燃眉之急。

“党中央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是否落地?”“各级各部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中有没有失职失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这些天,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靠前监督,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重点、难点、堵点,通过现场协调、跟进督办、联合会商、制发建议书提示函等方式,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打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梗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天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分区包片、直插一线,组织各监督检查室联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积极组织具备条件的商贸服务企业、外贸企业尽快复工,保障生活必需品物资流通顺畅。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指导监督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防范员工聚集感染、企业“复而又关”,全力抓好惠企政策落实。

“等打赢这场战疫,我就安心退休了。”有着38年党龄,3个月后就要退休的纪检老兵——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虹,带领全组人员紧盯人力社保职能落实,推动驻在部门出台稳岗就业、社保减免返还、工伤认定、劳动关系、关爱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等27项政策,制发问题整改督办单9份,推动解决问题20多项。

“我们是从2月15日开始复工复产的,现在日产能已经恢复到了70%。”天津日石润滑油脂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高级润滑油脂的老牌外资企业,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复工之后,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时刻关注企业实际困难,及时推动解决问题。

据了解,滨海新区纪委监委立足区域疫情防控实际,督促职能部门全力支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外资企业用好用足财政、金融、税收、社保等各类帮扶解困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截至目前,滨海新区纳税百强外资企业100%复工复产。(记者 王鹏志 通讯员 席兆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