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南开:督促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担当作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希望相关部门把帮扶养老中心复工复产作为分内之责,针对遇到的困难,向前一步、主动作为,切实帮助解决问题,区纪委监委将逐一监督落实。”近日,一场特殊的现场办公会在天津市南开区养老中心召开,南开区纪委监委当面锣对面鼓,监督各有关部门切实落实帮扶政策。

随后,区养老中心副院长金晔介绍了房租减免、护理人员用工不足、运营中遇到纠纷,以及申报产教融合项目、百日培训项目中遇到的困难。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发改委和属地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的相关负责同志逐一发言。不到一个小时的现场办公会务实高效,养老中心提出的4个困难全都有了“接盘人”。

“我们不仅要监督中央和市委、区委扶持企业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同时也要结合南开区作风建设年活动,监督推动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中转变作风,向前一步、担当作为。”南开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高峒表示。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南开区纪委监委组成12个监督组,下沉走访企业,围绕中央和市委、区委扶持企业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推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点对点开展帮扶企业解难纾困。

监督组在走访奥兹久华里幼儿园时,了解到该园作为民办幼儿园,虽然已经享受了房屋租金“三免三减半”政策扶持,但因为幼儿园停课,已经数月没有学费收入,现金流紧张,甚至员工工资都已经减发、停发。了解到这一情况,监督组当即决定组织相关单位共同帮企业想办法、渡难关。在现场办公会上,该幼儿园园长提出:幼儿园有老师、有厨房,食品卫生有保障,特别是面点深受小朋友喜欢,一些家长也主动联系有这方面的需求,能否临时转型“外卖店”进行生产自救。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监督所的同志实地进行了检查指导,并现场办理了相关手续。现场会过后,幼儿园“外卖店”正式开张,家长们纷纷下单,社区居民也慕名而来,暂时缓解了幼儿园的资金压力。

各监督组实行“一日一监督、两日一回头”,将下沉基层摸排的情况列出“台账”,按照“首问负责制”,谁发现的问题,谁负责监督落实;两日内进行“回头看”,对落实不到位的责令整改、一督到底。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9份,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帮助14家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复学中遇到的困难17件。

“监督重在落实,在落实中用真情,才能见实效。”高峒表示,“复工复产复学关系民生,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人民群众所盼,就是我们工作着力的方向。我们将进一步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在‘双战双赢’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