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东丽:业务帮扶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原标题:业务帮扶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日前,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开设派驻机构业务培训课,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向参训人员讲解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专题培训、规范工作程序和文书、审核把关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等方式,加强对派驻机构的工作指导,推动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为便于各派驻机构准确掌握并执行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的整个程序,东丽区纪委监委通过提炼工作要点、绘制简明流程图、标注注意事项,将工作规程变成“说明书”“作战图”,让各派驻机构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图读懂”“挂图作战”,严格规范履行程序。

针对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派驻机构工作文书填写不规范、纪言纪语法言法语运用不到位等问题,东丽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以模拟案卷的形式编写《派驻机构办案程序文书规范》,制定从线索处置到处分决定执行全套程序的30余份文书模板,帮助派驻机构改进工作文书质量。

“王某某借职务之便使用单位的公务加油卡为自己的私家车加油一案,按照《案卷审核清单》的要求,还需要调取王某某的职责分工文件。”在东丽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集体审议案件会议上,与会干部对一起案件提出完善证据的意见。为把好案件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该区纪委监委制定《案卷审核清单》,对派驻机构所办案件的事实证据、程序手续等方面统一标准,列出了14个大项、50多个小项的清单,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逐一核对、查漏补缺。

“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帮扶、推进业务联动贯通,保障案件质量,是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有力举措。”东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媛表示,将通过组织以干代训、联合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等工作模式,统筹力量,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田腾飞 庞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