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滨海:探索巡察发现问题唯一编码机制 每个问题都有身份证号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此前,我们对三届区委一至七轮巡察107家党组织1434项问题进行了梳理,耗时2天2夜。而对实行了唯一编码机制的八至十轮巡察54家党组织999项问题进行梳理时,仅用时1小时20分钟,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巡察办干部李川告诉记者,借助唯一编码,梳理巡察问题台账更加精准快捷。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巡察办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系统为基础,探索实行巡察发现问题唯一编码机制,有效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实践中,一些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和移交处理时间跨度比较大,后期容易对不上号。也有些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整改中举一反三,把反馈问题进行拆分,导致整改问题数与反馈问题数不一致。”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行巡察发现问题唯一编码机制,每个问题都有了“身份证号”,能够确保问题台账不乱,对问题整改情况的掌握也更加精准、快捷、全面。

据了解,按照巡察发现问题唯一编码的编制规则,每个问题编码都由能体现届次、轮次、组别、序号等信息的数字组成,实现编码与问题一一对应。通过完善问题底稿、发现问题台账、整改落实清单等模板,问题编码能够链接巡察报告、反馈、整改、评价等各环节,确保每个巡察发现问题从问题底稿到评价结果都可溯源、可复查,具有较强的通用性、延续性。

“随着巡察监督的深入开展,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大数据运用,把死数据变成活数据。”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依托巡察发现问题唯一编码机制,强化问题快速归类、同类提取、分析研判等功能,为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以及基层政治生态研判提供有力信息支撑。(段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