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组建指导服务组 跟进监督巡视人员作风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7月26日,十一届天津市委第八轮巡视正在进行中,与以往巡视不同的是,这次巡视组中多了市委巡视办巡视指导服务组联络员的身影。

为进一步优化巡视流程,市委巡视办在第八轮巡视中探索组建了巡视指导服务组,作为直接服务巡视组工作的统一“窗口”,对市委巡视组实行“一窗接发材料、专人联系服务、全程指导督导”的工作模式。巡视指导服务组由市委巡视办1名副主任担任组长,整合巡视指导处、整改督查处全体人员力量,合力承担巡视指导、协调、服务、监督任务。

据了解,巡视指导服务组采取“一对一、条块结合”方式开展工作,内设9名指导服务联络员和5个专项工作小组。每名联络员相对固定联系1个巡视组,全程驻组跟进指导、做好服务保障。巡视进驻前,各联络员参与巡视组的人员组建,配合做好集中培训、情况通报、进驻动员会等工作,确保备足“弹药”;巡视期间,各联络员深入巡视组指导巡视组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视,跟进审核巡视组巡视报告材料和问题底稿,保障精准“画像”;现场巡视结束后,协助做好巡视反馈移交、复盘总结等相关工作,保证“颗粒归仓”。5个专项工作小组牵头组织审核巡视材料、起草综合报告、审评整改情况、组织评估考核、做好宣传公开等工作,在“一对一”单打的同时,聚合相关专项力量,打好“团体赛”。

巡视指导服务组充分尊重和依靠巡视组开展工作,做到参与不干预、指导不指挥、到位不越位。“巡视办干部作为联络员全程跟组,实地跟进巡视、感受巡视、体验巡视,有利于开拓视野、提高能力、锤炼作风,也有利于促进组办融合、形成合力。”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巡视指导服务组还有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做好巡视组干部纪律作风情况的评估,督促提醒巡视组党支部强化对巡视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有效维护巡视组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监督者要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由原来的现场巡视后评估变为过程监督和事后监督相结合,这是对‘谁来监督巡视组’的一种有效回应。”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从本轮巡视集中面上谈话后收回的900余份评议表分析,99.7%的被巡视党组织参与谈话者对巡视组干部的作风和纪律执行情况表示满意。(王小明 齐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