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河北:千里提示函 推动扶贫项目落地落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清水县残联辅助器具发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建议你委对2019年天津市河北区残联对口支援清水县残联辅助器具的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这是河北区纪委监委向千里之外对口帮扶的甘肃省清水县纪委监委发出的关于核查残疾人辅具发放的工作提示函。

事情起因是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紧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2020年4月底深入清水县实地对残疾人帮扶工作进行延伸监督,发现区残联对口帮扶残疾人专项物资管理使用中,存在轮椅领取登记人员重复、部分配发人联系方式为空号或拨打不通等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区残联通报情况,要求区残联开展核查。

河北区残联通过对清水县残联提供的电子台账对轮椅发放情况逐一电话核查,发现共有13名残疾人重复签名领取轮椅,20%电话不存在或空号等现象。

随即,河北区纪委监委向清水县纪委监委发出工作提示函,区残联向清水县残联发出工作督办函,推动双向监督,确保扶贫项目落实落地。

提出督办函、提示函只是上半篇文章,核实问题、推动整改才是关键。

清水县纪委监委接到监督检查工作提示函后,迅速开展专项核查工作,重点对河北区残联对口支援辅助器具的发放情况进行监督,避免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

清水县残联积极落实整改,立即进行“三查一改”,即查残疾人家中是否领取到轮椅、查轮椅领取人与残疾人之间的关系、查电话号码是否真实畅通,并对发现问题一次性整改到位。清水县残联以这次问题核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分类整改,完善辅助器具发放台账,健全辅助器具领取发放管理制度,从严从细规范发放程序,确保各类项目精准实施。

“您好,请问您是清水县居民张某某吗,我们向您核实一下您是否领取到由县残联发放的助听器……”日前,河北区残联组织工作人员再次电话抽查,对帮扶辅具发放情况跟进监督,领取不规范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我们将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区纪委监委监督重点,紧盯扶贫协作领域责任不落实、举措不务实、作风不扎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极推动扶贫协作工作落实到位。”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